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生态修复与沙漠治理 需要绿色金融支持

发布时间:2019-07-31 09:16: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7月27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 共建生态文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主持了绿色金融与可持续的生态修复平行会议。

绿色金融与可持续的生态修复对话论坛,马骏主持。中国网 胡俊 摄

马骏介绍了绿色金融的背景,中国每年大概需要4万亿的绿色投资,90%的绿色投资需要由社会资本支持。因此金融业要负担起这个责任,动员激励一大批金融资本。中国已经逐渐形成四个绿色金融支柱:

    第一,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明确绿色债券有31个定义。

    第二,出台一系列激励机制,提高原有环境效益的信贷率。推出央行的绿色贷款,同时在很多金融试点地区,推动对绿色项目的贴息、担保等措施,降低融资成本。

    第三,强化绿色项目的环境信息的披露。如果绿色项目的业主不披露环境影响信息,投资者就很难知道哪些项目是绿色的。因此监管部门要求债券发行披露环境的影响,也要求银行披露绿色信贷环境的影响和效益。明年开始,证监会会强制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必须披露环境影响信息。

最后,绿色金融产品初步形成体系,用绿色金融工具支持绿色项目。现在已经形成了绿色信贷、债券、基金保险等一系列产品体系。目前,绿色信贷中国已经有余额十万亿人民币左右,占全国贷款的10%。2016年1月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已发行8000亿的绿色债券,支持一系列绿色项目。基金领域,过去四年中国建立了将近400个绿色基金。

    马骏认为,生态修复与沙漠治理,需要绿色金融支持。“沙漠修复和治理面临严峻的资金短缺的问题。如何创造一系列的产品和生态补偿的机制,让沙漠修复的项目有足够的经济效益,让全世界各种资源,尤其是民间、社会资本介入。此外,如何在生态修复过程中,实现生态产业的发展,同样要利用金融的工具支持新能源的发展,支持生态能源的发展。”(文/陈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