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潘家华:引领全球零碳新时代 库布其模式具有借鉴意义

发布时间:2019-07-31 09:16: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7月27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 共建生态文明”。“绿色金融与可持续的生态修复”对话论坛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潘家华做了“改进机遇与自然的解决方案,引领全球零碳新时代”的主题演讲。

绿色金融与可持续的生态修复对话论坛,潘家华做主题演讲。中国网 胡俊 摄

巴黎协定明确在本世纪末温度升高的幅度不要超过2度,尽可能实现1.5摄氏度。为达成巴黎协定目标,有些国家明确提出要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有些国家明确在2038年彻底退出煤碳的生产和消费。对此,潘家华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应当借鉴库布其模式,基于自然来解决。

潘家华介绍,库布其生态光伏项目的发电空间利用是多重的。光伏设施利用太阳光的辐射来发电,光伏设施之间的空地可以用来种植,光伏设施下的空地可以用来畜牧、养殖。所以这是一个基于自然改进提升的优化方案。他说,“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库布其已经做大了,取得了成功,突出表现在风、光的能源革命和产业融合。初步估算,一年至少有9000万吨的碳汇存量。光伏发电、生物智能等利用产业的发展是非常好的基于自然的综合解决方案。有这样一些解决方案,我们才能够谈绿色金融。”

潘家华指出,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库布其成为非常好的绿色金融范例,实现了零碳的目标。他认为,“风、光、水生物质能保证我们引领零碳新时代。治沙会引起自然性的提升,推动产业的融合和生态产品发展。库布其提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综合的、集成的方案,具有世界意义。我们需要将这样一个方案加以总结、提炼。它的影响力和世界性,对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路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