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5G来了!重庆正加快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7-31 10:09:53 |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 作者: 佘振芳 熊倩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专题报告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佘振芳 摄

5G将给未来生活带来哪些改变?重庆5G建设进展如何?今(30)日,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大数据局)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来渝作“5G创新与发展”专题报告。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征集了各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大都表示希望多举办一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最前沿知识的专题培训,因此这次邀请到王院长来做5G专题报告。”市大数据局有关机构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王志勤长期在移动通信领域进行开拓性研究和产业化推动等工作,现任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无线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通信学会无线与移动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组长。

在报告中,围绕5G的应用场景、机遇、挑战以及对经济社会的推动作用,王志勤作了全面深入的阐释。

5G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王志勤表示,依托更快的网速、更低的延时、更大的带宽,5G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在物联网领域满足远程医疗、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等多样化的需求。

当前,各国均将5G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领域,全球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28家运营商实现商用。5G也是我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点突破领域,并积极参与5G国际标准的制定,加快推进5G创新与发展。

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同时开展5G应用示范的城市,在全国只有6个,重庆便是其中之一。那么重庆5G建设情况如何?市大数据局有关机构负责人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政府办公厅年初已印发关于推进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在重庆布局建设,并已在两江新区、渝中、万州、长寿等地开展5G规模组网。

相比4G,5G基站辐射小,但建设密度至少要高3到4倍,如此一来,建设成本高出不少。而且重庆是山城,地理情况特殊,面对挑战更大。此外,5G基础设施建设也很复杂,并且相关设施设备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目前,广东、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建设居于领先,重庆正积极跟进,加快组网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