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依托“国赛”探优质高职改革之路

发布时间: 2019-07-31 10:16:1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王小寒 刘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指导教师带领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生集中备赛

在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斩获5个一等奖,在重庆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突破不止于此,该校在“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中取得全国总分第一的好成绩,“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总分位居全国第二。此外该校还获得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

这份荣誉单不仅展现出了学校的国赛风采,也折射出了这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中的改革之路。

国赛究竟能为学校带来什么?校长张进谈到,在大赛引领下,学校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师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学生的操作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工匠精神得以持续发扬,促进学校优质高职建设。

专业对接产业

产教融合服务经济发展

要在国赛中赛出好成绩离不开高质量的实训,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国赛投入专项经费,特别是在实训设备、实训材料等方面强化保障。这种做法换来的不仅是学生技术技能水平的提升,以及全校实训条件的提档升级,更换来了所有专业建设的加速跑,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

将专业发展紧密对接产业发展,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仅是去年一年就与78家企业进行了新的合作,甚至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新零售人才孵化基地”,推动了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跨越式提升。

目前,该校已开设覆盖智能装备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产业的9个专业大类49个专业,所有专业均与重庆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江津五大产业集群对接,让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

改革教学方法

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有道

以往国赛受益者都是参赛学生,而如今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总结国赛经验推进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中探寻出了一条质量提升之道。

一方面,该校通过梳理国赛涵盖的知识点、技能点,融入到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和实习实训教学中,让每个学生都能零距离接触到国赛的高标准考验。另一方面,该校也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加大实践性教学课时并制定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实施细则,全面提高了教学质量。

通过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也成为了国赛取胜的关键。

例如,矿业与环境工程学院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机械工程学院实施“创赛合一”式育人、信息工程学院设立实验班让学生“各显所长”……学生不仅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还用工匠精神诠释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养。

据了解,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自建校以来已培养出10万多名专业人才,多数毕业生已成为企事业单位技术和管理骨干。

强化师资队伍

为高水平发展凝聚合力

国赛检验学生水平,实际上也检验着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

师高弟子强,无论是演绎“国赛风采”还是“育人风采”都离不开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的顶梁柱支撑。尤其是在备赛过程中,他们比学生更早进入角色,分析成绩、研究赛程、完善训练方案,很多教师更是主动放弃休息日及节假日投入到指导中。而通过积极备赛参赛,教师的技能水平、教学能力、教研实力也得到大幅提升。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全年培训教师超过400人次,已打造出包含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6名国家级专家、7个市级教学团队、65名市级专家在内的师资队伍,凝聚育人合力培养更多人才,促进学校优质发展。

王小寒 刘进

图片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