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放宽限制降低门槛 重庆自贸试验区开展7项外汇创新业务

发布时间: 2019-08-01 10:23:46 |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 作者: 佘振芳 熊倩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二季度重庆市外汇管理工作进展。据悉,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以下简称重庆外汇管理部)正在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创新,此外还发布了“重庆市外汇服务网点电子地图”服务大众。

七项外汇创新业务 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创新

据介绍,经重庆外汇管理部积极争取,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十二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外汇创新业务的批复》。为确保政策顺利落地实施,重庆外汇管理部结合实际,发布《关于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外汇创新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主要包括7项外汇创新业务,包括试点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放宽境内直接投资登记手续办理属地限制;允许非投资性外资企业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或结汇资金用于境内股权投资;允许企业调整借用外债管理模式;放宽企业跨境融资币种匹配要求;向银行下放外债注销登记业务权限;放宽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要求。

下一步,重庆外汇管理部将加强重庆自贸区创新政策的推广,强化外汇创新政策的宣传培训,扩大政策知晓面,指导金融机构结合创新政策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创新政策的实施成效。

发布外汇服务网点电子地图 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

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近日,重庆外汇管理部还正式发布了“重庆市外汇服务网点电子地图”。

重庆外汇管理部运用“大数据+地图模型”等科技手段,统一重庆市外汇服务机构网点信息标准,将重庆市38个行政区县的1361个银行结售汇网点、147个外汇行政服务网上办理提交点、7家个人本外币特许兑换机构的名称、地理位置、联系方式等信息,通过网络方式采集到基础数据库中,对基础数据库、金融机构信息数据库进行匹配分析,形成重庆市外汇服务网点信息数据库。

据介绍,这将满足社会公众办理银行结售汇、外汇行政服务、本外币兑换等业务的个性化服务需求。

此次外汇服务网点电子地图依托“互联网+”理念,通过大数据应用,将分散、零星的外汇服务网点信息集中储存、直观展示,有效地弥补了以往外汇服务网点信息查询不便、定位困难、数据复杂等问题。

社会公众可以随时随地,在网页上通过“直接搜索”“分类筛选”“全面查询”3种途径获取外汇服务网点的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