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璧山: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宜居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8-01 16:22: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瑞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璧山这座小城,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城市功能变得日益完善,城市环境变得越发养眼,城市管理变得更有温度。

只有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市民才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璧山区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的目标和愿景,重点实施“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七项标志性工程,并详细分解为60项具体工作目标,着力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精细化管理 彰显城市温度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沿河路、文星路的人行道上增加了多处无障碍通道,这些通道与斑马线齐平,坐轮椅的残疾人不再需要人推,就能自如地上下人行道;推孩子的妈妈们也不用将婴儿车抬上抬下,出行更方便,更为人性化。目前,璧山区已改造无障碍通道46处。

无障碍通道改造工作折射出璧山区城市管理向精细化延伸的理念。

“小区门口安上了路灯,这下晚上出门就安心多了。”近日,家住皮革一区的张友富格外高兴。

今年以来,璧山区继续深入实施“巷院光明”工程,在皮革一区、福兴街、新石堡等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安装路灯45盏,消除路灯“盲区”,同时对文星路、远林小区、永嘉大道等行道树遮挡路灯光源的路灯进行升级改造,共安装路灯205盏,照亮市民回家的路。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双星大道、中央大街周边的景观照明进行提档提质,同时兼顾节能和智能的要求,对路灯灯饰智能化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精细化的管理成效还体现在市容市貌的改善上。今年以来,璧山区持续推进“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深化“马路办公—千里眼群”一线工作法,维修车行道16900平方米、人行道10400平方米,更换路沿石3010米,完成一天门人行天桥、拱秀桥、天子桥等12座桥梁的安全检测。同时,对安川桥、永嘉桥、文星桥等8座桥和城区多处陈旧杆管、箱体等功能部件进行涂装改色。

增植添绿 擦亮城市底色

“连公厕都建得这么用心,不仅内部环境干净整洁,外部也被花花草草装扮得美观大方,简直颠覆了我对厕所的印象。”7月17日,前来东岳体育公园游玩的重庆市民李庭苇感叹道。

东岳体育公园沙坑区公厕立体绿化是璧山区推进“城美山青”标志性工程的其中一项。

为进一步美化城市空间,璧山区在确保建筑荷载安全的基础上,在垃圾收集台、公厕等公共建筑顶面修筑花台或摆放箱体,栽植三角梅、蔷薇、苏铁、红叶石楠等藤蔓植物,让公厕、垃圾收集台也披上了彩色外衣。

此外,璧山区还坚持建筑红线退让10-40米,用于延伸城市绿廊、绿带,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并整治美化城区裸露坡地、荒地和零星地。同时,在主要道路、公共绿地栽植大量色叶树、花乔木、多年生宿根花卉等色叶植物及特色造型植物,实施增花增色,让空间上错落有致,更有层次感。

据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黛山大道北段、文体中心下穿道、璧铜路立交桥、文风桥、科技局楼顶的立体绿化,城市公共绿地超过200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9平方米,城市植物品种超过2900种。

今年,璧山区还将完成6座新改建标准化公厕和6座新改建标准化垃圾收集站的立体绿化,完善黛山大道北段边坡立体绿化,打造5条立体绿化示范街区,并在各镇街分别建设1个立体绿化示范点,逐步实现城乡立体绿化全覆盖,提升城市颜值,构建起“空中绿肺”。(黄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