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彭水:培育推广地理标志 擦亮产品“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 2019-08-01 16:37: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元忠 刘蕊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8月1日讯 8月1日,笔者从重庆市彭水自治县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6月底,彭水注册商标累计达4254件,其中,地理标志总量达23件。地理标志总量跃居全市各区县首位。

近年来,彭水持续加大地理标志的培育和推广运用力度,用好用活资源,着力打造彭水特色农产品品牌,擦亮彭水产品“金字招牌”。

强化宣传指导,凝聚发展活力,把地理标志培育工作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格局下来谋划,放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的大目标下来推进,不断加强《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行业协会等有关组织积极申报地理标志。同时,指导地理标志权利者建立健全管理、运用、保护等方面制度,依法规范地理标志的使用行为,切实增强全社会对地理标志的保护意识,有效盘活地标资源,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凝聚发展活力。

注重融合互动,助推产业扶贫,以生态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引领,聚焦特色薯业、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在品质提升和品牌引领上下功夫,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和贫困农户享受到地理标志“红利”。目前,彭水各地理标志类农产品种植面积有25400亩,解决农村劳动力2455名,带动就业至少5000名以上,地理标志的良好运用为推动彭水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以及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起到拾柴添薪、聚力于微、滴水穿石的功效。

用好用活资源,擦亮彭水产品“金字招牌”。地理标志产品既表明了彭水产品的地域特色和良好质量,又代表了彭水产品的良好信誉,近年来,彭水依托民俗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将地理标志产品与阿依河、摩围山、蚩尤九黎城等旅游景点配套宣传,“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不断提高产品销售量和美誉度,实现商旅融合发展,“彭水紫苏油”已经成功申请为马德里商标,不仅畅销全市全国,更是“酒香飘万里”,冲出国门,享誉东南亚。(杨元忠 刘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