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四川华蓥:聚力一点一区三地 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9-08-01 16:39: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姝颖 付恋 邱瑜敏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8月1日讯 “川东煤都”嬗变“产业高地”、“工矿老城”蝶变“宜居新城”、“荒山矿区”转变“生态景区”、“贫困山区”蜕变“小康华蓥”……回顾发展创业历程,通过历届党委政府的开拓创新、尽责履职、奋勇拼搏,华蓥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社会转型等方面实现一次又一次跨越发展,交出了一份出色的高质量“答卷”。

回顾征程谱华章,砥砺奋进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推动华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7月26日,华蓥市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规划了一张路径清晰、目标明确的发展蓝图:全市上下要围绕“333”工作思路,同心同向、苦干实干,力争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00元和20000元。

如何推动目标做深做实?华蓥市委书记谢洋波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工业城、旅游市”定位,突出“转型跨越”主题,擦亮“红岩故里、三线基地、山水名城”三张名片,发挥“小平故里、革命老区,依山傍水、矿产富集以及同城广安、畅联川东渝北”三大优势,发力建设成渝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川渝合作协同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西部康养旅游重要目的地以及川东优势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以砥砺奋进的精神奏响华蓥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聚焦一点

建设成渝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

华蓥地处川东渝北,同时位于成渝经济区的重庆都市圈和渝广达发展带,交通便利、区位特殊,是支撑广安川东门户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谢洋波强调,华蓥市必须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借势借力推动交通、城市、商贸物流大发展,致力把华蓥建成成渝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重振川东重镇雄风。

据介绍,已建成的襄渝铁路、兰渝铁路和已规划的西渝高铁、遂广高铁、广涪柳铁路交汇华蓥,沪蓉、广安东线高速、国道244纵贯全境,正形成新的交通区位优势。下一步,华蓥将加快打通对外大通道、完善内部大循环、构建区域大网络,真正形成支撑快速发展的区域开放型大交通,成为川东渝北交通次枢纽。

华蓥有着独特的山水资源。围绕“广安会客厅、重庆后花园”的城市功能定位,华蓥市将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按照公园城市、海绵城市的标准要求,做活山水文章,塑造城市形态、涵养生态功能、提升商业业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华蓥,成为山水公园城市。

“高兴货场是中国铁路直接投资、在川东渝北布局的唯一铁路物流园,也是国家二级铁路物流节点和交通部重点物流园区,随着公铁联运路网的完善和货场的建成投用,必将成为大宗货物的川东渝北集散地。”据介绍,除高兴货场的继续建设外,华蓥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广安交投公司货运停车场项目,按照综合公路物流园的标准,进一步丰富业态,大力发展电商、冷链、中央厨房、智能仓储、第三方物流等现代物流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全力打造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

深耕一区

建设川渝合作协同融合发展示范区

2018年9月,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推进方案》,提出到2022年,广安全面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华蓥地处重庆1小时经济圈、半小时通勤圈,又该如何率先发力,在区域合作和产业分工中寻求自身最佳站位,成为广安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的先行区?谢洋波表示,华蓥将利用“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契机,从规划、交通、文化旅游、产业、教育医疗、生态治理等全面发力,推动城市互联互通一体化发展。

在规划互融方面,华蓥将高规格组建对渝合作协同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设办公室于市发改局,完善区域合作协调机制,加强与毗邻区县的合作,重点加强与重庆两江新区、渝北区、北碚区、合川区、璧山区的合作。

在交通互联方面,华蓥将全力协调西渝高铁、广安东线高速等重点工程建成投用,实施连接合川双槐镇、黄土镇的县乡路网联通工程,打通断头路,实现同等级互联。积极争取渠江航道明月和永兴作业区建设,加快融入重庆长江黄金水道运输体系。

在产业互补方面,华蓥将对接重庆两江新区和西永电子信息产业园,开通重庆物流专线,提高配套水平;加强与重庆交大、后勤工程学院等合作,加强玄武岩纤维复合产品研发创新应用,积极开拓重庆市场。以四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为重点,建设重庆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在文化旅游协作方面,华蓥将开通专门旅游班线,吸引更多重庆游客到华蓥休闲度假。突出重庆目标市场,积极招引重庆企业落户华蓥。

在教育医疗方面,华蓥将积极对接利用好重庆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推动两地缔结友好学校,推进医疗卫生数据信息交换共享,借力重庆高校院所和人才资源优势,助推华蓥产业发展。

在生态共治方面,华蓥将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加强华蓥山、渠江等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共建共治,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机制,提高森林防火、疫病防治、地质灾害防范联动处置水平。

发力三地

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西部康养旅游重要目的地、川东优势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谢洋波指出,产业支撑不足是经济弱小化的主要原因,建设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西部康养旅游目的地、川东优势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是实现跨越发展目标的关键举措。

如何加快建设“三地”,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据了解,一直以来,在工业发展过程中,华蓥始终将其作为立市、兴市、强市之本,坚持以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引领、大产业发展、大园区承载为抓手,加快构建以战新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因此,在建设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要求下,华蓥将立足于做大做优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优产业发展平台四个方面,深入挖掘相关产业发展潜力,激发项目活力,力争到2021年,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达到70家以上,总产值突破300亿元,以及3至5年后,推动华蓥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规模最大、品质最优”的玄武岩纤维研发制造基地。

聚焦打造西部康养旅游重要目的地,华蓥将围绕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目标,着力构建“一圈两带三区”全域旅游大格局。在规划中,做好“山水”文章,打造旅游发展“双引擎”;做好“融合”文章,突出发展全域旅游;做好“配套”文章,整体提升旅游品质。坚持生态保护先行、科学合理开发,编制好沿岸开发利用规划,加快推进代家嘴梦田小镇、渠江画廊田园综合体、花渔江山等项目,打造旅游新亮点。

在建设川东优势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上,华蓥市也将大展身手,有所作为。华蓥将继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按照“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思路,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川东优势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川东优势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抢抓广安市做强蜜梨产业机遇,连片发展山门口—柏木山蜜梨产业,加快打造川东渝北首个梨文化农旅融合示范区。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模式,着力打造美丽华蓥•宜居乡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到2020年,全面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目标。(黄姝颖 付恋 邱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