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忠县:“冬病夏治”根治欠薪

发布时间: 2019-08-01 16:40: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冰娥 陈晓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7月30日,记者从重庆市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即日起至8月25日,忠县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清查对象为全县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实施“三查”。全面清查辖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欠;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施欠薪“冬病夏治”。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政策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相应制度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着力解决形式主义,落实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着力规范企业日常工资支付行为,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

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落实工作责任。对欠薪金额超过50万元且涉及农民工人数超过10人的重大欠薪案件开展“回头看”,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做到案结事了。同时,全面梳理涉案项目开工审批、事中监管、事后整改、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工作短板和监管漏洞。对查实的失职失责、懒政怠政等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并予以公开曝光,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对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欠薪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将做到应列尽列,并按规定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周冰娥 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