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达成多项国际双边合作共识

发布时间:2019-08-02 09:28: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7月27日至28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政要、专家、企业界代表与会,实地考察了亿利库布其治沙生态产业服务取得的绿色发展成果。在不到24小时内,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沙特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级别代表,先后与中国企业亿利集团举行双边会谈,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掀起了“库布其绿色旋风”。

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UNCCD)是亿利库布其治沙模式走向“一带一路”的积极推动者,多次将库布其作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案例与世界分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论坛高度重视,委托UNCCD执行秘书易卜拉辛·蒂奥在论坛上宣读贺信,肯定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各国分享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蒂奥表示,将为亿利库布其治沙提供能够影响全球决策者的平台,召集更多有志于荒漠化防治的私营部门和组织,推广亿利库布其模式。

巴基斯坦土地荒漠化问题十分严重,总理伊姆兰·汗专门向论坛发来贺信,表示“渴望亿利创造的库布其模式和经验能尽快在巴基斯坦得以复制。”受伊姆兰·汗的委托,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顾问阿斯拉姆·汗一行向亿利集团提出了深化合作的建议,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将提供绿色发展专项基金以汇聚全球绿色金融资源,加速推进双方合作,助力巴基斯坦百亿棵树种植“绿色海啸”计划。

乌兹别克斯坦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处的咸海曾经是世界第四大湖,但是人类的不合理利用导致这片已经在地球上存在550万年的珍贵水域大面积萎缩。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首席行政顾问铁木·阿塔贾诺夫了解到亿利在新疆南疆引种先锋植物、治理苦咸水的成果,表示希望引进亿利的耐盐碱植物技术、微创种植技术、移动沙丘治理技术、水土保持技术、综合畜牧业发展技术等,推进咸海治理。

在论坛召开前两天,沙特代表即赶赴库布其,紧锣密鼓地深入调研。沙特环境部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塔里克博士表示,未来10年,沙特将投资2万亿人民币用于生态修复,建议亿利在沙特注册当地公司,以便与沙特环境部长期合作,在沙特当地推进生态综合治理。

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携专家团队与各方举行了深入、务实的交流和磋商。亿利的专家团队近期将赴“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实地考察,以生态产业服务输出模式,因地制宜,向各方提供荒漠化防治的种植技术、水处理技术、土壤修复技术、种质资源、生态大数据、无人机植树等支持服务,并帮助建立绿色发展专项基金。王文彪建议,可以从试验性项目入手,逐步推进生态治理合作,同时指出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需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王文彪表示:“亿利走在全球治沙的前面,但是孤军作战,全球没有对标学习的技术可参考,技术创新的朋友圈少,全球治沙还没有形成浪潮。治沙赚钱少,这两年亿利走的很艰辛,但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扛起库布其治沙大旗,向全国、全世界荒漠化地区推广库布其模式、技术和经验,实现为人类治沙的使命。”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