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璧山:“村子变美了,幸福指数更高了”

发布时间: 2019-08-02 15:30:3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夏日的傍晚,璧山区七塘镇建设村,蔬菜大棚整齐划一,绿树掩映的道路干净整洁,清扫一新的院落里三三两两的老人拉着家常,孩子们追逐嬉戏,笑声里藏着满满的幸福。

85岁的伍华彬一直居住在建设村。今年以来,随着璧山区七塘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村里的道路一天比一天干净,家家户户小院日益有序,家禽进行圈养、阳沟阴沟及时清掏……他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现在,村子变美了,幸福指数更高了。”

党员干部带头干 全民动起来

今年初,七塘镇拉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大幕,随即建设村党支部书记钱大富便回村召开了动员会。

“宣传动员了,下来动手做的只有老党员、村干部。”钱大富无奈地说,“几十年的乱堆乱放习惯,村民们不容易改,有的连自家院子都不愿打扫,更谈不上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了。”

怎样才能调动大家打扫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呢?钱大富想,让党员、村干部组成志愿者队伍,率先垂范,甚至上门为清洁困难户打理出个样板,这样或许有效。

紧接着,建设村30余名党员、村干部,组成志愿者队伍,拿起铁锹、扫帚、夹子等工具,奔赴村公路、便民服务中心、农村院落等区域,对边沟、院落前后垃圾进行了卫生大清理、大扫除。

他们还来到不愿打扫自己院子的清洁困难户陈邦禄家,帮助他归置好散落在屋檐下的干柴,清掏沉积多年的阳沟,清理掉残砖旧瓦等。经过半天的打理,陈邦禄家的小院变得整洁有序,“打扫后是不一样,以后我要一直保持清洁卫生。”他不禁感叹道。之后,陈邦禄还动员周围的邻居,加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列。

在榜样的带动下,村民们的思想逐渐转变,由旁观者变成了积极主动的参与者。村民们不仅积极打扫自家的环境卫生,还自发清理村里的公共区域和乡村道路,自觉守护村庄环境的意识逐步加强。

外出学经验做法 村庄更美丽

“经过几个月的整治,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村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已经不错了。”钱大富说,但通过到稍远的大兴镇、三合镇,以及近处的向家院子、陈家湾院子等地学习后,才发现自己村的环境还有很大改善空间。

经过学习后,建设村村支两委又动员村民们将房前的柴草整齐堆码在屋后,拆除院子里的鸡圈,在屋后空地重建,生产生活用具也全部进屋;院边杂草也铲除干净,在院坝边种上果树花草等,既美化环境,又可发展点小经济。

“这些春鹃花和柑橘苗就是我栽种的,院子四周的砖块是老头子动手砌的。”村民向太碧说起自家的小院子时充满骄傲,如今她不仅将屋里院外收拾得井井有条,院边的绿植更是让农家小院增添了几分“姿色”。

“现在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比以前旧物乱堆、垃圾乱抛漂亮多了。”村民廖德义在村干部的建议下,也把自家院子清理干净,在院边种起了柑橘树和玫瑰花。他笑着说,“村干部经常悄悄来检查,但我不怕,院里院外随时都很干净,住着更舒服。”(陈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