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开城高速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 2019-08-02 15:31:3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开城高速财神梁隧道左洞贯通

7月29日上午10时,经过中铁十一局集团开城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近1年的日夜鏖战,其承建的开州至城口(陕渝界)高速公路(简称“开城高速”)财神梁隧道左洞顺利贯通,这也是开城高速全线自开建以来贯通的首座隧道,标志着开城高速隧道工程施工向前迈出关键性的一步,为2023年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财神梁隧道位于满月镇,全长640.5米,相对高差406.8米,最大埋深约300米,设置为单向掘进隧道,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该隧道地处雪宝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周边山高谷深、树林密布,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环保要求极高,施工便道修建方案几经更易,物资和电力供应十分困难;且国道G211也贯穿该工程区,多有通行高峰,安全保通压力巨大;所经地区有多条地质断层带、地层岩体破碎、地下高压富水(涌水)区,溶洞溶腔,特别是地下水受地表水补给影响严重,施工环境异常复杂,该工程的进展情况同时制约着雪宝山互通工程的整体推进。

“财神梁隧道采用了零开挖进洞,以尽量减少对原始山体的破坏,守护这一方绿水青山。”该工程负责人胡正邦说,他们还根据隧道地形特点,采用人工和小型机械设备直接进洞开挖,避免了在洞口因大面积开挖所造成的山体扰动和滑坡等地质灾害,更好地保护了山体风貌。

“如何处理财神梁隧道洞身开挖所产生的10多万立方米的弃渣?如果直接找弃土场堆砌难免造成环境污染和对大自然的破坏,这的确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但我们想到了两全其美的办法。”胡正邦介绍,“我们在与业主单位——重庆高速集团充分调研沟通后,建起了3座碎石加工厂,将弃渣部分加工成碎石,用到混凝土中,用于隧道建设;不能用于混凝土的,则综合利用于隧道进口的停车区建设,可谓是一举两得。”

据中铁十一局集团开城项目部经理申家喜介绍,财神梁隧道自进场施工以来,项目全体参建员工充分发扬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企业精神,努力克服了环境恶劣、缺水少电、资金紧张、人员不足和征地拆迁难等因素。针对隧道施工难度特点,项目部主动出击,通过超前谋划、科学布局、合理调度,在隧道的安全质量管控、技术服务以及变更设计、方案优化等方面都做了积极的努力,包括认真执行日常巡检、周检查、月底大检查等制度,领导带头在洞口值班,物资部门及时跟进各类材料、电力供应和火工产品的使用情况,各个工序固定技术人员,24小时盯控施工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据悉,开城高速属于国家高速公路南北大通道G69银百高速的一段,起于城口县北屏乡,止于开州区赵家街道,路线全长约128.5公里,是重庆在建高速公路中地形地质最复杂、桥隧比例最高和投资最大的项目,其中B3合同段桥隧比更是达到惊人的99.2%。预计2023年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一举结束城口县不通高速的历史,重庆所辖区县也将实现县县通,对于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沿线地区扶贫开发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文\王丽娟 吴廷贵 图\邓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