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彭水: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发布时间: 2019-08-02 15:44:3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绿水青山彭水城

盛夏的傍晚,漫步在彭水乌江、郁江两江四岸,伴随着阵阵微风拂过,深深地吸一口新鲜空气,顿觉神清气爽。白鹭还不时在江面飞过,江水越来越清,岸边越来越美。彭水市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而这一切的改变,是彭水县这几年治理两江流域的结果。

近年来,彭水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雏形初现。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好美的蓝天啊!仿佛又看到了西藏之行时的天空。”站在郁江大桥上看着远处的天,看着脚下的郁江,市民李霆不时感慨。今年6月底7月初,彭水迎来了连续多日的湛蓝天空,众多市民纷纷出门,白天赏蓝天,傍晚看落霞,感受优级空气质量下的美景。

这样的景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变,在彭水正变得不再奢侈。2017年,彭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2天,优良率达93.6%,2018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9天,优良率达95.6%,今年上半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72天,优良率为95%。

image.png

白鹭掠过郁江面

“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焕发新的风采”。日前,彭水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及乌江、郁江两江水质时感慨。严格落实“河长制”,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全县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郁江水质连续18个月保持I类,乌江出水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2018年城市水质指数居全市第一。

同时,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土绿化工程和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坚决守住“绿”的存量、扩大“绿”的增量、提升“绿”的质量。截至目前,全县林地面积达到370万亩,森林面积339万亩,林木蓄积11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8%,林地覆盖率70%。

完善生态体系建设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此,彭水县制定了《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拟定重点工程任务24类97项,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生态文明和环保宣传“十进”活动,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20个、县级生态文明示范村186个。

同时,让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加快完善多元化投入保障,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纵向和横向生态补偿力度,加快推进工业节水工程改造、企业燃煤锅炉煤改清、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积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强在线监测第三方运营日常监管,探索引进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建立地方环保基金,有效化解第三方治理的资金瓶颈。

与此同时,完善生态文明监管体制。严格执行《重庆市工业项目环境准入规定(修订)》及禁投清单要求,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100%。

打响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

没有美丽乡村,就没有美丽彭水。近年来,彭水县在生态环境领域持续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统筹城乡发展、改善农村环境为出发点,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加快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目前为止共建乡镇污水处理厂39座,农环污水处理站25座,县城污水处理厂3座,达到污水处理全覆盖。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推动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打造田园牧歌式的美丽乡村。2018年11月,彭水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彭水县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建立“五有”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健全整治措施,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完善农村垃圾收集村规民约,明确垃圾收集范围、卫生标准、收集频次和地点,由农村基层组织推动施行,形成长效保洁机制,层层抓落实,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image.png

蓝天碧水秀美苗都。

截至目前,建成运行乡镇垃圾中转站32座,配备12T箱体垃圾压缩清运车7辆、移动压缩箱体14个、1.5T垃圾转运车30辆、三轮车349辆、手推车269辆、3平方米垃圾箱体530个、120L垃圾桶6209个,落实保洁人员553名、三轮车驾驶员349名、垃圾车驾驶员30人、中转站管理人员32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行政村比例达100%,有效治理覆盖人口约31.75万人。

同时实施垃圾分类回收。按照《彭水自治县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行长生、芦塘、善感、大垭和石盘5个乡镇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试点,设置分类投放点475个,配备分类垃圾桶1599个。

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新建乡镇污水管网76公里,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24213户,推行“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理”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城乡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和常态化运行,城乡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强力推进问题整改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31个具体问题、24项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市级整改销号,整改档案收集工作在全市整改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2018年,彭水共接受中央和全市各类环保专项督察11次,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8以来,针对市级环保集中督察组反馈的39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7项,目前已完成措施整改9项、问题整改24个。同时,完成督察组移交的3个追责问责案件。

长江经济带暗访暗拍组移交的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4个;全市央督整改专项核查移交的1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1个;绿盾行动发现的6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8个;全市943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彭水涉及的17个已完成12个。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共计自查整改沿河固体废物存量点10个、督察组反馈问题4个,均在生态环境部督察组离开彭水前整改到位。清理整治县城关口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5个,已顺利通过国家督察组验收。

彭水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巩固好现有整改成果的同时,全力抓好剩余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确保问题整改效果和质量。(来源:重庆日报 姚进 李洪卫 陈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