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小厕所撬动大民生 邻水县政协建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8-02 15:49:4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8月2日讯 盛夏时节,走进邻水乡村,一间间干净整洁的厕所和村民们一张张舒心的笑脸,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然而,就在几年前,邻水农村很多地方还是挖个土坑摆块砖,猪圈相连臭熏天的“土茅房”。

说起农村厕所这个话题,关河乡年过半百的村民姜昌明有一件难忘的伤心往事。他告诉笔者,以前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没有专用厕所,便把猪圈当厕所,不方便不说,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姜昌明说,大约20年前,他3岁的大儿子跟村里其他小孩一起玩耍,经过一个猪圈时不小心掉进粪坑,再也没有爬上来。“直到我快50岁了,才又有了一个儿子。”

从那以后,为了安全,村民们便把村里所有的粪坑封了,在家里改用粪桶。这样虽然安全隐患少了,但满屋子尽是难闻的味道。“现在回想起来,心里都还很不舒服。”姜昌明皱着眉头说。

在邻水,受够了无洁净厕所之苦的不只是姜昌明一人。长安乡秀峰村青石台子村民何建云,虽然家中有专用厕所,却是用石头垒起来的,夏天臭气熏人,冬天寒风刺骨,“上厕所简直等于活受罪。”说起以前的厕所,何建云连连摇头。

“现在好了,政府不仅出钱帮我家新修了厕所,就连厕所外面都弄的巴巴适适。”何建云一边欣喜地说着变化,一边领着笔者往家里走。来到位于房屋东南角的厕所,笔者看见齐整的白色瓷砖贴满墙壁,里面有水冲式便盆、洗手盆、抽水箱,院墙外是密封的三格式化粪池、净化槽和生态湿地。“上厕所后用水一冲,干干净净,一点气味都没有。”何建云笑着说。

与何建云一同受益的还有村里的另外10多户村民。据秀峰村党支部书记甘淋夫介绍,由于他们是三户集居,且都住在白水河附近,为此,村上实施“厕所革命”时,将改厕与改水一起推进,不仅新建了三格式化粪池、净化槽,还建了生态湿地。厕所里的脏臭水经过三格式化粪池厌氧发酵后,与生活污水一起进入净化槽进行无害化处理,再排出来的水通过修建的人工湿地消纳,最终以“河长制”的治理标准实现达标排放。“环境干净了,村庄的‘颜值’不断提升,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更要感谢县政协的支持帮助哟”,甘淋夫说。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目前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难题?怎样破解?带着这些问题,今年2月,邻水县政协在调查走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时,特别就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并针对实际情况及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县委,所提建议得到了县委书记赵璞的充分肯定和批示。

县政协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厕所革命”推向深入,还需精准施策,坚持不懈推进。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分步实施。要切实把握区域地理位置和农户院落实际情况,采取实际、实用、实效的改厕模式,以满足不同经济条件农户的改厕需求,不搞“一刀切”。要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宣传教育,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建立完善农村无害化厕所“建管养”长效机制,建立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理机制,共同打造宜居美丽乡村。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县政协通过深入调研、多层协商和广泛征求意见又特别是征求技术部门的意见,提出了“单户厕污共治”“联户厕污共治”“多户厕污共治”等模式。

“今年以来,我县已投入4700万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止目前,全县已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革12万户”。县农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军辉告诉笔者,接下来,该县还将同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清洁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大行动”,切实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真正让美丽乡村亮起来。(付恋 陈超 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