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祈福巴岳山•养生玄天湖》系列报道① 铜梁西郊绿道:串起产业经济圈 谱写乡村振兴图

发布时间: 2019-08-05 16:34: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姝颖 付恋 程红英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铜梁西郊绿道

盛夏时节,沿着铜梁西郊绿道驱车行驶,铺满柏油、繁花盛开的道路两侧一步一景:或绿树成荫随风摇曳,或依山傍湖白鹭纷飞,或苗圃花卉林立,或农家屋舍炊烟袅袅……放眼望去,一派清丽、淡远的乡村景色,美不胜收!

这条全长50公里、高颜值的绿道环线,是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的最大亮点。近年来,在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全力打造下,它连起青山绿水,串起成王果业、荷和原乡、牧堂纯草莓基地、新陆有机蔬菜基地、黄桷门奇彩梦园、巴岳山玄天湖等大小30多个地标,新增了彩色苗木基地、玫瑰岛、荷和原乡文创街等多个旅游项目,基本建成了高颜值、有内涵的绿网,形成了“一条环线串资源,三大绿网聚产业”的“经济圈”,为铜梁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

“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劲松表示,西郊绿道环线的全面贯通,既为城里市民提供了静心洗肺的生态休闲空间,也为沿线居民带来发展红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放眼望去,一幅产业旺、风景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青山绿水间缓缓铺开。

串起产业经济链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image.png

绿道建设,不仅为铜梁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新空间,更成为铜梁实现城乡统筹、撬动乡村美丽经济的新动力。

“绿道建设全面推动和带动了产业发展。”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绿道环线围合内涵盖了34家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特色水果、蔬菜、苗木花卉种植和名特优水产养殖等2.2万多亩,以及多个乡村旅游及休闲农业示范村。这些景区与景点之间、村与村之间,通过绿道的贯通与连接,不仅形成了一条条旅游线、生态带,更形成了一条条经济产业带。

新陆有机农场位于土桥镇,占地面积1500余亩,主要致力于发展有机蔬菜水果种植、特种锦鲤养殖和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目前投资超亿元。“绿道从我们农场边经过,这给我们今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增添了信心。”新陆有机农场负责人乔守军说,今年,公司将投资2000万元,在农场景观环境、设施设备等方面全方位提档升级,加快融进绿道经济圈。

绿道带来经济效应的案例比比皆是:绿道开通后不久,玉皇村成王果业来的客人络绎不绝,果苗销量较往年同期相比都有了明显上升;由于修了绿道,沃柑、草莓等水果采摘园内来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还引来了不少水果批发大客户……

一条绿道,既坐揽一路景,又“点亮”慢生活,更串起新产业。今后,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将继续发挥绿道“串点成线、连片扩面”的作用,建绿道到绿网,进而形成绿道经济圈,从而实现“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鲜花扮靓乡村路 打造美丽宜居新环境

image.png

漫步西郊绿道,宽阔整洁的柏油路两侧,五颜六色的格桑花、金黄灿烂的向日葵、随风摇曳的波斯菊以及一些不知名的小花连绵盛开,俨然置身于童话世界,很难再与传统农村联想在一起。

这条高颜值的乡村风景线得益于西郊绿道实施的环线美化工程。据了解,近年来,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绿道环线两旁为重点,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抓住重要节点、绿道路线,全面梳理沿途植被,精心种植鲜花、打造特色景观小品,做到依山塑形、见山见水、内外兼修,彰显山水颜值、人文之美。

景区铺设好“面子”,居民也自发改造起“里子”。为了与美丽的景区相得益彰,绿道沿途农户也不甘落后,纷纷在房前屋后栽种果树和丛生月季、野菊花、旱金莲等多年生开花植物,把院落装扮得花枝招展。“西郊绿道就像催化剂,不仅箍紧了产业的拳头,还催化了村庄环境改善、村民习惯养成。”绿道沿途镇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到美化工作氛围的影响,村民们也转变了生活习惯,提升了美的观念,在日常生活中自发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用实际行动为扮靓乡村环境、改善乡村风貌增砖添瓦。

“出门就是美丽的景区,自己的房子不打扫干净大家都不好意思。”家住在绿道旁的李大妈表示,随着西郊绿道建设的全面推进,乡村道路越来越靓,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渐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现实。

田地栽成风景区 做大乡村旅游文章

还没走近西郊绿道彩色苗木基地,远远地就能看到一行行的美国红枫已栽种下地,笔直整齐的排列着。“目前已种植了100亩美国红枫,预计今年底完成一期300亩的种植计划。”据上海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秦健介绍,该苗木基地由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上海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总计划种3000亩彩色苗木,待全部完工后,将成为西郊绿道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其实,不止彩色苗木基地,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还在西郊绿道上布局了玫瑰岛、荷和原乡文创街、重庆花卉产业基地等多个景观产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景观产业的引进,不仅能盘活土地资源、绿化农村环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能做活乡村旅游文章,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据了解,在彩色苗木基地等景观产业的建设过程中,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不断完善停车场、观景台、民宿、餐饮等基础设施建设,并计划与上海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西郊旅游度假区,推动双方在科研基地、浆果产业、精品民宿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力图把西郊绿道打造成为乡村旅游景点、4A级旅游景区,以及无数市民休闲健身的热门“打卡”地。

“届时,随着前来游玩的人流逐渐密集,绿道沿途村民可通过开办民宿、餐馆,销售农副产品销售等,吃上‘旅游饭’,实现家门口挣钱,实实在在提高生活幸福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将持续完善乡村旅游体系建设,做深做实乡村旅游特色产业链,形成“一条链”营销模式,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让绿道逐渐成为一条秀水富民的阳光大道。

绿道贯通、景点林立、交通便利……绿道不仅将分散的景点产业连接起来,还发挥其经济功能,产生强大的“绿道效应”。沿线居民的社交、休闲、生活方式、收入来源等都因此而发生改变,他们的幸福感随着绿道网的不断完善、不断延伸而铺展着……放眼望去,50公里绿道环线,正铺就出一副产业蓬勃发展、生态环境优美、生活方便舒适的乡村振兴大美画卷。(黄姝颖 付恋 程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