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越战一等功臣金宗亮:没忘记我还是一个兵

发布时间: 2019-08-05 16:39: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苗贵华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8月1日,金宗亮让大儿子金峰为自己穿上珍藏多年的军装

在革命年代我国涌现出了无数可爱的人,为了国家利益,人民的安危,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金宗亮老人就曾是这样一名战士。1964年入伍,随后参加对越反击战,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身先士卒,个人荣立一等功。

今年72岁的金宗亮,是原武汉军区54军160师478团9连的连长。如今,每逢“八一”建军节这一天,他都会让儿子帮自己把珍藏多年的军装拿出来穿一穿。看着镜中这身熟悉的军装,思绪万千,无法言说。

image.png

一身绿军装的背后有坚守,有责任,亦有牺牲。金宗亮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中国军人的荣誉。

1979年2月17日凌晨,在祖国南疆1300公里的边防线上,隆隆的炮弹划过黎明前的黑暗,一场震惊世界的“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了。当时入伍15年的金宗亮,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当接到了战备命令,他只能含泪告别正在部队探亲的妻儿,带领着他的连队,怀着对祖国的爱,踏上了南疆的那片土地。

金宗亮的连队在前线主要负责清巢战斗工作,为了彻底地消灭敌人,他们天天攀悬岩、钻山洞、穿密林,靠凉水和干粮充饥,在草丛和土坑中过夜,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3月6日,在一次搜山时,战士发现山半腰处有敌人一个暗火力点,敌人依仗着有利地形负隅顽抗,为了尽快结束战斗,金宗亮果断决定带领战士采用手雷战拿下正在隐藏在山洞里敌人,最后缴获两支冲锋枪、一支手枪、两箱手榴弹、一箱子弹,歼灭15个敌人。

提起越战最难忘的事,金宗亮表示有很多,但最不能忘的就是看着战友牺牲时的场景。“在一次战斗中,战友袁仁贵在追击敌人时,立足未稳,突然遭到对面射来的集束枪弹,浑身血流如注,英勇地牺牲了。”金宗亮在回忆起当时情景时,红着眼睛介绍,“对中国解放军来说,战友情是最宝贵的一种情谊,看着敌人的炮火,毁我国土,伤我同胞,战士们便化悲痛为力量,带着牺牲战友们的遗愿,奋勇杀敌。”

身为九连连长的金宗亮,始终指挥部队冲锋陷阵,带领全连圆满满地完成上级赋予的战斗任务,全连立集体一等功,全连参加大大小小的战斗十次,他亲自指挥和参加就有八次,在战斗中,亲手毙敌四名,缴获冲锋枪两支,荣立了一等功。

image.png

8月1日,穿上军装的金宗亮在珍藏多年的证件和奖章中回忆部队生活

1983年,金宗亮谢绝了部队领导的挽留,果断选择转业回到地方,在华蓥工商银行就职。从部队到地方,对于他来说,不仅是岗位陌生,专业知识也极度缺乏。为尽快适应角色转变,他始终坚持以学促进、以学促干,发挥部队军人的传统,敢打硬拼,抓住一切时间和机会,勤学好问、锐意进取,精学业务,更好地服务人民。不得不说,不管是战场还是职场,角色虽然变了,但不变的还是他的军人本色。

image.png

金宗亮珍藏多年的证件和奖章

岁月悠悠,光阴荏苒。当年龙腾虎跃的青年战士,如今是苍颜皓首,两鬓已斑。金宗亮曾经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部队,奉献给了军营,奉献给了中华民族的国防事业!如今,“战斗”的接力棒已经交到儿子手中,一生受父亲影响的他们正踩着父亲的足迹,继续前进。(苗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