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成绩亮眼!两江新区保税港区上半年进出口总额551.13亿元

发布时间: 2019-08-06 10:35:34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佘振芳 邱小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今(4)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保税港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9.55亿元,同比增长25.42%;进出口总额551.13亿元,同比增长33.7%。

智能化改造突破多

“保税+智能制造”亮点纷呈 

上半年,由保税港区入驻企业——飞力达重庆公司研发设计的西南地区自动化立体仓储正式投用。 该仓储高9.4米,库位4.7万个,库存周转率每天约9万卷。配有堆垛机、机器手、智能AGV机器人、RFID门禁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将人力成本节省到原有仓储所需三分之一,效率提升30%,仓储利用率提升2-3倍,收发货准确度可达100%。

image.png

立体仓。保税港区供图 华龙网发

抢抓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机遇,保税港区正持续进行智能化改造,上半年,港区智能终端制造企业整体生产良品率提升至98.5%,生产效率提升 30%,生产成本最高可降低 10%。智能化改造成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港区入驻企业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16 万平方米厂房也将在今年10 月建成,该项目投用后,可提升年产能约 1000 万台,新增年产值约 100 亿元,保税港区“恒业恒产”正助力企业增产扩能。

统计显示,保税港区上半年加工贸易实现进出口额约449亿元,同比增长20%,

对外贸易水平提升

“保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在贸易方面,今年5月,保税港区与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外高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保税港区与上海外高桥集团将以此次合作为载体,加强沪渝联动,充分发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辐射带动功能,携手打造辐射重庆、服务西部地区的综合贸易服务平台,推动双方在更广更深领域开展全面业务合作。

而这仅是一个缩影。如今,保税港区的对外贸易水平正不断提升,上半年港区一般贸易实现进出口额约52亿元,同比增长48%。

“保税+服务贸易”板块,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取得的突破更为亮眼。据统计,上半年保税港区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约 13.42亿元,占比全市总量 60%,更在全市率先实现跨境电商出口 3300 万元。

此外,新引进2架 A320NEO 客机,航材保税业务取得突破;完成首批 6 辆进口整车保税仓储业务,进口整车保税仓储功能落地。 

保税体验旅游 4A 级景区挂牌

交易中心 “三大功能”持续发力

今年2月,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AAAA级)授牌活动在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举行。以该交易中心为核心,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成为全国首个在保税港区内打造的4A级景区。

image.png

交易中心。保税港区供图 华龙网发

今年3月保税港区正式启动 “一带一路”国家特色商品贸易及文化周,目前已举办商贸文化周活动 10 余场。保税港区特别策划了“环球号国际列车”活动,以交易中心内“一带一路”国家馆为站点,带领重庆市民一起领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风情及特色商品。

作为内陆开放示范窗口,依托两江新区优势资源,交易中心正加速提升“窗口功能、贸易功能、旅游功能”,努力建成内陆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除此之外,上半年保税港区“保税+口岸物流”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在逐步增强。统计显示,1-5 月,保税港区实现海关监管货值 113.56 亿美元,同比增长 1.8%,占重庆海关监管货值总量的 45.4%。

同时,指定口岸功能也在进一步发挥。1-5 月,保税港区完成进口肉类货值 269.34 万美元,同比增长 18.52%;进口食用水生物货值 437.71 万美元,同比增长 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