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丰都:饱览山水风光 品尝美味佳肴

发布时间: 2019-08-06 15:4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林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南天湖风景

image.png

碗碗羊肉

image.png

烧白

image.png

粉蒸肉

image.png

仁沙镇一角

image.png

游客在三抚林场纳凉

image.png

仙女湖镇月亮湖

寻觅山水之间 畅游如画美景

森林广袤、地貌崎岖的丰都南天湖镇境内,集原始森林、岩溶绝壁、天坑地缝、高原古湖为一体,杉树坪、板栗园、山王殿等景点令人沉醉,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最高气温不超过30℃。

该镇最高海拔有1980米的鸾宝山,最低海拔有280米的九溪沟,立体气候明显,依山取材的牛牵峡漂流已开门迎客,漂流时长2.5小时,让人感受河道两岸群山奇石绵延、植被葱翠的景象,尽享原生态漂流乐趣,其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便捷的道路交通,吸引了大批游客到牛牵峡观光旅游、漂流游玩、户外体验。

距离县城43公里的仙女湖镇坐落于丰都、涪陵、武隆三地交界处,被称为“金三角”上的璀璨明珠,拥有南天湖景区、轿子山、天坑、慈姑凼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是各地游客避暑游玩首选之地。

自南天湖首届冰爽啤酒露营音乐狂欢节开幕,连日来,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看各种表演,参加各种活动,有吃有喝有玩,乐不思“暑”。

位于仙女湖镇竹子坝西郊海拔1900米的轿子山上,有奇石、沟谷、洞穴等景观,长达2.5公里。山间大树参天,青藤绕枝,鸟语花香,一片生机,可谓“绿色宝库”和“动物天堂”,明显而复杂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独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山顶常年漂浮着白云,仿佛触手可及,轿子山有狮子山、一线天、一望无际的草原等极具观赏性的景点,也是一处绝佳的避暑胜地。

在仁沙镇仁寿村,有这样一个地方,山峦跌宕起伏,植被茂盛,空气宜人,境内盛产高山优质大米、葛根、本地黑山羊和野山菌,更有清泉细流蜿蜒石上,这就是梁磉磴,幅员面积12.46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1.3万亩,距丰都县城60余公里,最高海拔千余米。春日赏花,夏季纳凉,秋天看景,冬日赏雪,每年均有许多游人到山上观光旅游,林间有风声、鸟声、欢笑声阵阵传来,不绝于耳。

从梁磉磴山脚到山顶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如今水泥公路通到山顶,驱车用时不到半小时,漫步山间,游览金佛寨寨门、石刻菩萨等人文景观,别有一番风味。

珍馐美味 唇齿留香

南天湖镇物产丰富,竹笋、蕨菜、羊肉、魔芋等土特产久负盛名,伴以悠闲的田园风光、洁净的乡野村落、独特的农家饮食、绿色的农副产品等自然条件,为该镇乡村旅游发展带来了无限商机。

到南天湖镇,碗碗羊肉是许多游客不得不吃的一道美味,碗碗羊肉选用南天湖镇无公害,无污染,绿色环保天然牧场的优质本地山羊肉,肉质鲜嫩,色泽鲜红,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能御寒、补虚、防病,属肉中珍品。羊肉制作方法简单,只需以带皮的鲜羊肉煮熟捞出切片,然后用羊骨加入姜蒜和秘制香料熬汤,然后用羊油、豆瓣、花椒、辣椒和其他香料炒料,熬制完成的汤和炒好的香料加上切好的羊肉煮一锅汤锅,食客来之后盛上一碗,品尝之后都要说“味道巴适”!

桃子果实多汁,深受人们喜爱。仙女湖镇山蹬坡桃园千亩桃林,目前,正是桃子成熟采摘期,拳头大小的苹果桃挂在树间,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味道,令人垂涎欲滴。此外,桃园除了采摘,还可认养桃树,让游人体验果园主的乐趣,据介绍,认养者根据自己喜好冠名,闲暇时间,可以体验劳作生活,若无时间则由果园基地负责管理。

黄辣丁是众多市民非常喜爱的一道美食,学名黄颡鱼,为鲶形目、辐鳍鱼纲的一种鱼类,在静水或缓流的浅滩生活,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昼伏夜出,体长10余厘米,广布于中国东部各太平洋水系,在丰都县,多存于仁沙等乡镇,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

“黄辣丁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具有维持钾钠平衡,清除水肿,降低血压,缓冲贫血,提高免疫力等多重功效,因肉质细嫩、刺少、味美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同时,黄辣丁做法极其简单,常见的就是酸菜黄辣丁,锅中倒入菜油,加入花椒、泡姜和泡海椒,将水气炒干,三到五分钟后倒入开水,汤熬好之后,将鱼放入锅中煮上10分钟左右即可。”仁沙镇党委宣传委员陈万奎介绍了黄辣丁的优点和做法。(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