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来了 制度设计方面四大特色

发布时间:2019-08-07 08:54: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董鑫 周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上海市政府已经形成了支持新片区建设的特殊支持政策。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新片区总体方案也于昨天公开发布。《总体方案》确定,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布会上介绍,临港新片区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商务部将按照统一部署,会同上海市和各有关单位,加快临港新片区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管理权限。

陈寅表示,新片区选择在上海东南的临港地区,选址考虑能够承载国家战略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国际运输条件完善,便于实施风险防控措施等要求。

“区域内运输条件非常优越,有海港洋山深水港,有空港浦东国际机场,有铁路,还有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另外还有高等级的内河航道,是国际上同类地区运输条件最完善的,可以充分发挥洋山深水港和浦东机场国际货运枢纽功能对于贸易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陈寅说。

重点

新设计 将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

王受文介绍,临港新片区在制度设计方面有不少的创新和提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临港新片区强调要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第二是丰富了战略任务。临港新片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强调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增加了“加强与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等内容。

第三是突出了产业发展。临港新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第四在监管方式方面,临港新片区将建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一种新的类型。

陈寅介绍,上海已把各项任务举措细化为三大类78项安排:一是对总体方案明确的重点政策,将制定23项操作细则,比如先行先试金融业对外开放等。二是对总体方案明确的创新举措将制定35项实施方案,比如海关特殊综合保税区实施方案等。三是对总体方案明确的区域功能,制定五项中长期综合规划。

新政策 “居转户”由七年缩至五年

总体方案要求,新片区进行差别化探索,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任务。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要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

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陈寅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地方事权范围内,研究制定了支持新片区建设的特殊政策,主要聚焦于管理权限、资金支持、人才吸引、土地规划、住房保障等方面。

他举例说,特殊政策赋予了新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原则上,上海的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上海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政策举措,在新片区全部适用。

与此同时,上海一共提出了12条支持政策,包括人才“居转户”(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而且,新片区购房需缴纳个税或社保年限从5年缩短到3年。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