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点赞!忠县新生港亮相央视《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重庆篇》

发布时间: 2019-08-08 16:54:41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重庆篇》完整版

走进重庆,看发展,说成就,感受重庆的壮丽70年!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重庆篇》,重庆港忠县港区新生作业区(简称“新生港”)在节目中精彩亮相。

image.png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重庆篇》忠县新生港片段

新生港是重庆市核心港区之一,是忠县临港新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忠县规划新建的大规模腹地吞吐港和区域水陆交汇枢纽,也是忠县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特别是融入长江经济带,打造沿江立体交通走廊重要节点,服务国家“一路一带”战略的关键举措。

据了解,新生港一期首批实施5000吨级(水工结构按10000吨级设计)泊位5个,其中,滚装泊位1个/10万辆/400万吨,多功能泊位4个/320万吨。占用岸线长度916.9米,用地面积2667亩。

image.png

滚装泊位实船靠泊试验成功

新生港一期工程按照“前港(港口)中仓(仓储)后园(产业园)”进行布局。目前,港口、仓储中心、产业园建设正按时序进度强力推进,可望今年投入使用。

image.png

image.png

新生港全面竣工投运后,将给忠县带来四个方面的利好,可谓让忠县交通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是向东通往上海洋山港,改变当前“江海联运”模式,实现“江海直达”,承载长江经济带发展;二是向西通过黔忠广铁路,可连接广安支线和兰渝铁路,转往“渝新欧”大通道,直接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三是向南通过黔忠广铁路,可连接渝怀铁路,通往广西北海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四是忠县通过“新生港+黔忠广铁路”,可实现渝东南和渝东北的有效连接,并辐射川东北、甘南、陕南、鄂西等地,创建长江“鱼刺型”铁水联运模式。(钟世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