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丰都:治污水保“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发布时间: 2019-08-08 16:48:0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现在好了,走到滨江路,再也闻不到臭味啦。”8月5日,家住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的居民付红权告诉笔者,该路段污水得到治理后,如今,不仅臭气全无,政府马上还要实施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

据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家镇位于长江边上,是丰都县的移民大镇,2005年基本完成移民搬迁,当时建有一套暗渠——雨水涵洞排水系统。2008年,该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

“由于历史建设原因,镇上生活污水管网及地下涵洞、暗渠走势复杂,部分居民生活污水未接入污水收集管网。”该负责人称,加上滨江路一级管网部分破损断裂,且多处二级管网检查井井盖被沥青封死,从路面上无法得知检查井位置,修复难度极大,导致该路段多处居民楼生活污水未能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针对市民反映“存在部分生活污水直接排至长江”问题,丰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动担当“上游责任”,树立“上游意识”,积极排查,有效整改:一是积极整治一级管网破损断裂问题。截至目前,该镇生活污水全部接入一级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每天抽取污水量达2500-2800立方米。二是实施应急工程。设置污水收集提升泵站11个,污水提升泵40台,铺设各型管道4300米,消防水带1300米,安装电源控制箱11套,已无生活污水直排长江。

据了解,下一步,丰都县责成高家镇会同县级相关部门对全镇污水排放进行再排查再整改,加强对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日常监管,落实专班跟踪核查收集运行情况。同时,该县还将实施高家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新建一体化提升泵站、化粪池、检查井、隔油池、路面破除及恢复工程等,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招投标,计划于明年3月前完工并投入运行。(杜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