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彭水三义乡:石漠化治理绿了青山

发布时间: 2019-08-08 16:50:33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日,笔者在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莲花村4组看到十多名村民正有说有笑的忙着锄草、施肥,对石漠化地里的中药材进行管理。

近年来,三义乡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的发展思路,多措并举推进石漠化治理,种植4066亩中药材治理石漠化。通过种植中药材,让治理石漠化和产业发展实现双赢。

“家里的地虽不多,但是被石头堆分割得支离破碎,这里两分,那里三分,要翻土,需要不停爬上爬下。这种耕地里夹杂着许多大石头的地形,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鸡窝凼’。‘鸡窝凼’的土壤呈沙质,在传统粮食作物中只能种玉米。但就算是种玉米,亩产高也只有200-300斤,要是遇上干旱,有可能颗粒无收。”说起石漠化的现象,莲花村4组李绍平有一肚子苦水要倒。“开荒开到山尖尖,种地种到天边边;鸡窝凼里刨包谷,哄饱肚皮不赚钱。”这是石漠化地里种植农作物的真实写照。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三义乡把石漠化治理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在“鸡窝凼”上栽种木瓜、吴茱萸、厚朴,不仅绿了青山,还带动农户增收。“我们家以前的收入主要是靠种植玉米,一年到头,费了不少力,但是收入很低。去年我把家里十多亩土地用来入股治理石漠化种植中药材,最近这段时间还能在基地里务工,100元一天,这样不仅能入股分红还能额外增加收入。”莲花村4组赵小平告诉笔者。

据了解,三义乡石漠化治理项目于去年11月开始实施,实施人工造林面积4066亩。由重庆瑞浩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树苗的前期种植,中期管护及后期销售。为更好地激发企业的责任心和村民的主动性,采用了“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项目投产后,村集体每年能得到10%的分红,集体经济得以壮大,村民的收入由60%的收益分红和务工两部分组成。

“由于木瓜、吴茱萸、厚朴均为多年生木本中药材,从种植到投产需要三至四年时间,在木本中药材未投产前,我们都是套种一年生的矮秆作物,确保我们农户当年有收成。”莲花村4组赵小平告诉笔者。(吴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