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重庆首次通过中欧班列进口德国品牌润滑油 运输周期比之前通过海运缩短近两个月

发布时间: 2019-08-09 10:34:1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八月八日,首批德国品牌润滑油搭中欧班列(重庆)运抵中国。(重庆海关供图)

8月8日,一批产自德国的巴斯龙润滑油在重庆整车进口口岸完成开箱,这是重庆首次通过中欧班列进口德国品牌润滑油。该品牌润滑油今后将定期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形成常态化进口,并依托重庆便捷的铁路、公路等物流通道,服务西南、西北、华中、华北和华南地区。

“以前,润滑油从德国琉那生产后,只能依靠海运通道,历经60天左右的时间才到达上海,再从上海通过江海联运,历时10多天到达重庆港。”德国巴斯龙机油中国总经销负责人屈新逾说,整个过程周期长、手续繁、不确定因素多。货物不能快速及时交付到全国各省区市的客户手中,缺货、断货情况时有发生。

而此批货物“搭乘”中欧班列(重庆),由德国杜伊斯堡直发重庆,整个运行时间仅十几天。货物到站后,也仅用半天就在渝州海关完成查验清关工作,货物的运输周期缩短近两个月。在减省资金占用成本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缺货、断货情况发生的可能性。

“下一步,我们还考虑通过陆海新通道,进一步把产品销往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中欧班列架起的这座桥梁,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贸易拓展新兴市场带来了巨大机遇。”屈新逾表示。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重庆率先开通连接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目前已成为开行时间最早、数量最多、运输货值最大、辐射范围最广、带动产业最强的中欧班列。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近4000列,承运货物也从品种单一到门类齐全、从“有去无回”到满载而归、从“运本地”到“运全球”。

重庆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800班,继续保持数量和质量“双高”增长。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重庆)延续了2018年开行量翻番的良好态势,班列开行量、进口货值、去回程平衡率、计划兑现率等多项数据继续领先。(记者 杨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