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今天你健身了吗?全民健身日 这些健康运动窍门赶紧掌握

发布时间: 2019-08-09 10:36:11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大竹林街道社区健身跑活动。 通讯员 温玉 摄

今(8)日是全民健身日。健身,已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究竟怎样运动才能强身健体?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运动医学专家表示,一次完整的运动应当包括准备活动、正式运动、整理活动,这三个环节不可或缺;一周运动健身应当包括有氧运动、力量练习、柔韧性练习,这三种方式不可偏废。

大竹林街道凤栖沱社区居民周健一早就带着家人赶来参加社区组织的全民健身跑步活动。“沿着公路围绕社区跑步一圈,很有意义,有很多朋友都来参加,”周健是社区里的健身达人,经常组织大家一起锻炼,“这样才健康嘛!”

西南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唐康来教授介绍,人的一生要走20万公里的路,相当于绕地球4圈。奔跑一英里足部要承受相当于110吨载荷,这种高强度负重导致全身大约20%的骨骼肌肉问题发生在足部,足部也是最容易受伤害的部位。

“有慢性疾病、身体素质较差、年龄偏大的市民,应该有选择性地参加运动,如低强度的游泳、散步等,逐渐过渡,适可而止,有出汗的感觉后就应放缓强度。”唐康来说。

那么,该如何运动才能更健康呢?唐康来表示,对成年人来说,推荐每周运动不少于3次;进行累计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每周累计至少75分钟较大强度的有氧运动也能达到运动量;同等量的中等和较大强度有氧运动的相结合的运动也能满足日常身体活动量,每次有氧运动时间应当不少于10分钟,每周至少有2天进行所有主要肌群参与的抗阻力量练习。

老年人应当从事与自身体质相适应的运动,在重视有氧运动的同时,重视肌肉力量练习,适当进行平衡能力锻炼,强健肌肉、骨骼,预防跌倒。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从事运动,应该寻求医生和运动专业人士的科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