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重庆造机器人“克鲁泽”正式下线 助力两江新区抢占机器人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 2019-08-09 13:47: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8月9日讯 “今天天气怎么样?”“来跳支舞吧!”……8月8日,优必选(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必选重庆公司”)的CRUZR(克鲁泽)机器人在重庆两江新区水土云计算园区正式下线。这款能唱歌跳舞的机器人不仅在首届智博会开幕式上跳了暖场舞,还将在今年即将举行的智博会上亮相,做新零售场景展示。

据了解,Cruzr (克鲁泽)机器人下线是重庆市政府与优必选科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同推动重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发展达成共识后取得的阶段性的成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款机器人的下线对于促进两江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集研、产、销于一体

优必选不断扩大机器人大家族

image.png

工作人员向与会人员展示CRUZR(克鲁泽)机器人

一米二左右的身高、圆圆的大脑袋、拟人化的双臂、360°耐磨静音全向轮、唱歌跳舞导航聊天才艺满满……在优必选重庆公司展示大厅,记者见到了Cruzr (克鲁泽)机器人。“今天天气如何?”“重庆有什么好吃的?”Cruzr对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对答如流”。随后,Cruzr还在与会人员面前翩翩起舞表示欢迎。Cruzr灵活的肢体语言和可掬的面部表情引得与会人员赞不绝口,纷纷与它握手、拥抱、合影。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最新升级的Cruzr 手臂有12个自由度,使它能呈现更多肢体动作。同时,Cruzr的手臂表面的电子皮肤在动作时,若与人发生触碰,将会自动停止动作,这将有效避免意外情况发生。”果然,当工作人员一触碰正在跳舞状态中的Cruzr时,它立即停止了动作。

据介绍,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性高科技企业。

image.png

与嘉宾握手的walker机器人

优必选从人形机器人的核心源动力伺服舵机研发起步,逐步推出了消费级人形机器人系列(Alpha、悟空等)、Jimu Robot教育机器人系列、IP娱乐机器人系列(第一军团冲锋队员机器人、钢铁侠MARK50机器人等)和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等多款产品,它们共同构成优必选机器人大家族。

image.png

外形酷似一辆坦克的巡检机器人

除了Cruzr (克鲁泽)机器人,工作人员也为与会人员介绍了优必选机器人家族中的其他成员,包括曾登上2016年春晚的Alpha 机器人、“表情帝”悟空机器人、高度拟人化设计的WALKER机器人和智能巡检机器人等,这些机器人外表不一,造型独特,功能也各有侧重。

image.png

曾经登上2016年春晚的Alpha机器人

在展示厅,外形娇小的“悟空”机器人以其呆萌的造型和丰富的面部表情尤为引人注意。值得一提的是,悟空机器人头顶设有传感器,通过抚摸头顶,悟空不仅能模拟出人类面部表情,还能根据抚摸的轻重力度做出不同反应,轻抚时做开心状,重压时做愤怒状。另外,悟空机器人的头部配置有一个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可以进行人脸物体识别、智能拍照以及视频监控。除此之外,悟空还能查询股票行情和实时天气,并能进行绘本伴读。

年产将超一万台

打造重庆智能服务机器人工厂

image.png

优必选重庆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获悉,优必选重庆公司已落户两江新区水土云计算中心A区,并完成智能服务机器人工厂一期投资,这是优必选科技在全球设立的第3个生产基地,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主要生产Cruzr(克鲁泽)机器人。

目前,重庆一期工厂建设共配有1个仓库,1条最终装配线,1条检测线。这条生产线每小时能生产6台Cruzr(克鲁泽)机器人,年产量预计将超过1万台。未来根据市场需求,年产能可增至3万台。

据了解,Cruzr (克鲁泽)机器人生产线沿用了优必选科技自主研发的服务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系统,使用了物流AGV、装配机器人、机器人全功能测试机等多种形式的自动化设备,并采用了汽车行业的滑板生产线进行整机装配以及SPS物料配送模式。未来优必选科技所有工厂都将以最高自动化标准进行生产,践行“用机器人造机器人”的理念。

多领域加速落地

两江新区机器人产业链加速壮大

Cruzr (克鲁泽)机器人在零售、交通、政务、展览、教育、金融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可助力传统行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针对不同场景提供一站式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已在多个应用场景中受到好评。去年重庆首届“智博会”开幕式上进行暖场表演的机器人正是Cruzr (克鲁泽)机器人。

今年1月,优必选科技正式启动了在重庆的首个区级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项目一重庆市北碚区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项目,共设立86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按照小学、初中两个学龄阶段制定适合的实验室配置,开展机器人教育,推动STEM教育在中国的普及。同时推出"Cruzr 智能服务机器人智慧校园方案”,构建智慧学习环境,培养人工智能人才。截止2019年5月底,北碚区57所中小学已经全部开课,Cruzr (克鲁泽)机器人的交付工作也全部完成。

同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必选科技计划今年在“智博会”上做新零售场景的展示。比如,观众可以直接通过克鲁泽机器人现场购买茶饮,感受“主动迎宾-产品介绍-问询-下单-付款”的全流程体验。

image.png

工作人员在测试Cruzr (克鲁泽)机器人

作为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制造业基础深厚、产业配套完善、创新生态良好,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3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两江新区加快构建市智能产业从传统笔电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基地加紧向“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升级,代表的机器人智能装备纷纷落户。

“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与人形机器人企业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进驻重庆,对于促进两江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在致辞中表示,期待在以优必选科技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助推两江新区在人工智能与服务机器人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率先抢占战略高地。

“未来,优必选科技将继续以智能服务机器人为载体,将‘A1+' 赋能各行业,助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高度融合,加速推动应用落地,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产品为重庆赋能,助力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必选科技副总裁兼CEO顾问王勇表示。(程红英 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