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多措并举稳就业

发布时间:2019-08-12 10:55:41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靳丹妮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1—6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下一步,要采取更有力措施稳增长、助创业,拓展就业岗位。其中,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扶持政策。目前,中国政府多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就业。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离校、寻求就业的高峰期,部分没有就业的毕业生正集中进入市场求职。安徽省2019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正在陆续完成数据搜集入库工作,每位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都可以享受免费的短信提醒、工作推荐、就业辅导等服务。安徽省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吴传华表示:“每个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都要享受相关的服务。每一个人至少要(给)提供三次以上有效的岗位信息服务。”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2019届高校毕业生共有834万人,目前的就业进展总体是平稳的,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下一步,人社部将开展多方面的工作来支持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各展所长。“8月起,我们将陆续上线同步开设在线指导咨询,组织专业力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形势、就业政策、求职方法、就业手续等方面的指导,更好帮助他们解决求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外,财政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也都出台了专门文件,从支持多渠道就业、强化就业权益保护、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扩大求职创业补贴对象范围等方面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好地融入就业市场。

作为就业重点群体的另一部分,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使退役军人更好地转岗就业,中国多地出台一系列优待政策确保他们享受到政策红利。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出台了18条措施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郭华介绍说:“放宽参加免费培训的时间限制。把现行的退役后一年内可参加一次免费培训,把它放宽到退役后任意时间段都可以参加。”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上月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其中,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表示:“总体看,就业形势是稳定的,中国经济的体量很大,我们现在产业链也比较完备,布局比较完整,所以说,我们劳动力市场的韧性比较好。”

新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要办好自己的事,必须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就业作为民生之本,被摆在了“六稳”工作的首位。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民生之本就是就业,因为老百姓有了就业就有了工作,有了工作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有民生改善。所以就业对整个民生至关重要。”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姚景源认为,下半年仍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地通过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使中国有更好的就业局面。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