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忠县:驻村更驻心 扶贫有招数

发布时间: 2019-08-12 15:1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贫困户现场领到电风扇

7月中旬,因工作需要,部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调整,重庆市忠县发展改革委、县投资促进中心工作人员傅群英、黄海峰和鲁雪枫3人调整到万板村。他们走访全村,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帮扶措施,“7+1”扶贫机制应运而生。

“7+1”扶贫机制,“7”是指开展一次全村遍访、争取一笔帮扶资金、发展一个产业、落实一个饮水项目、帮联一批学生、关爱一批残疾人、引导一批劳动力返乡就业;“1”是指抓好党建促进脱贫。

“自己花百多块钱买个风扇,我肯定舍不得,感谢你们。”8月1日,白石镇万板村80岁的建卡贫困户万友华,从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鲁雪枫手中接过电风扇,连声感谢。

当天,万板村90多个建卡贫困户都领到了一台落地电风扇。这些电风扇是重庆天辉能源有限公司、重庆天力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力剑能源有限公司、重庆赛博瑞有限公司、重庆戌缘理电有限公司、重庆纳塑电子有限公司、重庆鑫旭理电池有限公司、重庆新聚成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负责人共同捐资近2万元购买的。

这8家企业的负责人与万板村贫困户素不相识,促成这次捐赠活动的是该村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傅群英。

傅群英驻村前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因为工作关系以及热情周到的服务与企业负责人结下深厚情谊。一次招商活动中,她主动介绍起自己的驻村工作。

“我们来忠县投资时,你做了很多协调服务工作,现在企业落地了,我们也要支持你的工作。”现场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这一想法得到在场企业负责人的响应,大家觉得投资忠县理应回报忠县,最好的办法就是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

“万板村村民勤劳、热情、纯朴。”傅群英讲起自己到万板村的经历,入户走访时,有的村民冒着酷暑到地里摘西瓜给他们吃,有的村民会端上一碗醪糟水给他们喝,但他们大部分家里连一台电风扇都没有。

“那就捐电风扇,给贫困户每户送一台,给他们送清凉。”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捐赠物资只是万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的一件小事。今年7月中旬,因工作需要,部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调整,县发展改革委、县投资促进中心的傅群英、黄海峰和鲁雪枫3人调整到万板村。他们进驻万板村后,立即走访全村,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帮扶措施,“7+1”扶贫机制应运而生。

万板村离沪渝高速白石出口较近,但与白石场有近10公里的路程。全村1044户3416人分散居住在近9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两山夹一沟,山陡地不平。恶劣的自然环境,让这里还有建卡贫困户96户383人,未脱贫的还有3户10人。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贫困户稳定脱贫程度不高,面对这些问题,扶贫驻村工作队提出在未来的一年时间内,与万板村的村组干部一起,紧紧围绕“7+1”扶贫机制狠抓脱贫谋发展。

“7+1”扶贫机制,“7”是指开展一次全村遍访、争取一笔帮扶资金、发展一个产业、落实一个饮水项目、帮联一批学生、关爱一批残疾人、引导一批劳动力返乡就业;“1”是指抓好党建促进脱贫。

这其中的重点是开展走访活动,主要走进贫困户、党员和村组干部家中,进一步了解村情,核查建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情况,有针对性实施精准帮扶。争取一笔帮扶资金,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发力,破解产业发展的瓶颈。3名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每人主动帮联一个建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并引导部分爱心企业家参与助学帮扶活动,通过教育扶贫的方式让贫困户脱贫。

目前,万板村的“7+1”扶贫机制已相继启动。8月份,扶贫驻村工作队将组织村组干部到产业发展基础好的乡镇考察学习,邀请农业企业负责人进村考察论证产业发展项目,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将进村落实人饮项目。

“让贫困户稳定脱贫就是我们的目标。”傅群英说,按照“7+1”扶贫机制的要求,驻村队员将各司其职,帮助贫困户脱贫。(谢国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