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郑万铁路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 2019-08-12 15:16: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日,笔者获悉,郑万铁路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上承式提篮拱桥钢拱肋卧——立组合式拼装工法初见成效。

据悉,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为郑万铁路重庆段全线重点控制工程,全桥687.8m,主桥横跨梅溪河,采用上承式提篮拱桥结构,主拱圈设计为钢桁拱肋劲性骨架,内灌外包混凝土结构。该桥设计采用无砟轨道,设计时速350km/小时,是目前全世界无砟轨道、时速350km/小时最大跨度的上承式提篮拱桥。

按照类似桥梁常规施工工法,钢拱肋加工制造均采用卧拼式拼装工法,现场安装采用上、下游分别吊装,横联及横向连接杆件单独独立安装的施工工法。为减少现场高空焊接工作量以及吊装次数,最终确定“钢拱肋卧——立组合式拼装工法”。

“虽然技术上能够足以证明本工法是可行的,也能够达到减少现场高空焊接工作量以及减少吊装次数节省工期的目标。但是,对钢拱肋厂内卧——立组合式拼装线形精度控制要求提高了一个等级,并加大了现场安装线形控制难度。”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桥梁界内还尚未有类似的施工经验,所有技术人员的心弦一直是绷得紧紧的。

经过努力,2019年7月7日19点20分,郑州岸3号节段钢拱肋(首节卧——立组合式拼装节段)历经48个小时艰苦奋战顺利安装到位,所有线形数据均满足监控指令要求;2019年8月4日18点26分,万州岸3号节段钢拱肋历经16个小时,顺利安装到位,也证明“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钢拱肋卧——立组合式拼装工法”对类似工程的适用性。

目前,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正处于主桥钢拱肋安装的大干时期。(李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