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祈福巴岳山•养生玄天湖》系列报道②鲜花成带 产业成片 铜梁西郊绿道引领乡村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 2019-08-12 15:20: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8月12日讯 一座城市,总有一条道路,跃动着发展脉搏,释放出叠加效应。

今年6月贯通的铜梁西郊绿道环线,当如是。漫步其间,一路繁花相送,绿树成荫,自然风景与农家小院相应成趣、美不胜收……

这条全长50公里的绿道环线,沿线不仅景色旖旎,更产业集聚。放眼望去,它串联起巴岳山玄天湖、黄桷门奇彩梦园、成王果业、荷和原乡等大小30多个地标,并在重庆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大力气、花大手笔的打造下,新增了彩色苗木基地、花卉基地、玫瑰岛、荷和原乡文创街等多个旅游项目,带动了乡村实现美丽蝶变,为铜梁旅游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绿道不仅是一条高颜值的乡村大道,更是一条步步皆风景,处处皆惊喜旅游观光路。

彩色苗木基地

千亩彩苗换颜色

一排排笔直整齐的美国红枫迎风而立,像一排排正在行立正敬礼仪式的武装军人般挺拔精神,绿道两旁随风摇曳的花朵也像是在对它们呐喊欢呼,两者相得益彰,正好构成一幅自然乡风图……这是今年旅投公司投资5个亿重点打造的彩色苗木基地,同时也是西郊绿道上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自旅投公司与上海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在第六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上签约以来,双方围绕既定目标,在基础设施、幼苗培育等方面共同发力、稳步推进,争取早日建成西部最大的彩色苗木基地。

“彩色苗木基地一期项目计划栽种面积约300亩,预计将在今年冬季前全部完工,同时二期征地已经完成。后期除了种植美国红枫,也将穿插种植美国海棠和豆梨。”上海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秦健告诉记者,在彩色苗木基地的建设工程中,公司将按照美国农业技术要求进行专业的机械化操作,不仅能提供效率,还能提高苗木生长品质。

“等到秋季,红枫叶变色到达最佳观赏期时,游客即可免费进入林区观赏拍照。”据了解,下一步,旅投公司将与上海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西郊旅游度假区,并围绕建成4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同步完善基地内道路、停车场、观景台等基础设施,在科研基地、浆果产业、精品民宿等方面深入展开合作,打造产业示范点,让游客停下来、住下来。

花卉基地

四季鲜花竟开放

夏季,一排排金黄灿烂的葵花向阳而生,笑意盈盈地望向游客;入秋,紫薇花一改紫黑色的伪装,树枝间竟放出玫红色的花朵来,好生艳丽;等到深秋,漫山桂花开放,一席芬芳,醉人心脾,让人醉倒在离愁别绪中......这条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放的高颜值风景线,来自旅投公司与重庆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今年共同打造的重庆市花卉生产基地。

据悉,该基地集花卉苗木生产、成品加工、展示销售为一体,总投资1.5亿元,位于铜梁巴川街道办事处八一社区,占地面积1200亩,主要栽种符合城市绿化、美化的高品质时令花卉和本土特色花卉苗木生产。目前,时令花卉大棚正在施工建设中,将于八月开始生产瓜叶菊、冰岛虞美人、天竺葵、波斯菊等时令花卉和本土特色花卉苗木,预计国庆节可以供应城区城市品质提升所需的时令花卉。

鲜花+产业,不仅描绘出一幅醉人的乡村风景图,更将西郊绿道变成一条致富绿道。“我们充分利用绿道的优势,在其两旁建成花卉苗木基地,发展休闲康养产业,结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带动周边群众致富。”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本土花卉摇身一变,将成为百姓的“致富花”。

玫瑰岛

万朵玫瑰予人香

走进玫瑰园,入眼便是红、粉、白的玫瑰花在竞相绽放。花朵散发出淡淡的花香,引来蝴蝶、蜻蜓、蜜蜂自由穿梭在花海之中。

以美丽•浪漫•爱为主题的玫瑰岛是今年旅投公司打造的一个全新景点,占地面积16亩,岛内种植有粉扇、仙境、金凤凰、彩云等多种玫瑰名贵珍品,花期从4月中旬持续到10月中旬。

“好漂亮哦,快多拍几张。”边说着话,刘阿姨又对着镜头摆出几个细嗅玫瑰的姿势。“我是看到朋友在朋友圈发的玫瑰岛的照片之后,一下子就被这些漂亮的鲜花吸引了,所以这次趁着天气凉爽,专门约了几个老朋友过来耍,拍点照片臭美一下,而且景区也不收费,安逸得很哦。”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玫瑰岛主要以农田、水库、山林的原生态为主体,以五彩缤纷的玫瑰花为载体,集玫瑰种植、展示、销售、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使其成为年轻人浪漫之旅的理想之地,并将其打造成为网红打卡景点、婚纱拍摄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在玫瑰岛正前方,正在建设当中的西来村便民服务中心也将塑造成玫瑰花状,正好与后面心型的山体相呼应。

荷和原乡

百亩荷塘送清凉

盛夏时节,碧绿色的荷叶随风摆动,绯红色的荷花竞相开放,还未成熟的莲蓬耷拉着头,一河池水在夏日烈阳的照射下闪耀着粼粼波光,蜻蜓时而煽动着透光的翅膀飞舞在池塘中,时而轻盈地立在含苞待放的荷花上。这样一幅盛夏荷花图不只在西湖,更在铜梁的荷和原乡。

夏日正是赏荷的最佳时节,沿绿道驶入荷和原乡,入眼便是不输西湖的荷花美景。漫步在景区的荷花长廊里,每深吸一口气,入鼻的荷花清香让人瞬间一身轻松。除了游客不时掏出手机随手拍下荷花美景,更有专业摄像师带着长枪短炮捕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诗意画面。

荷和原乡不仅有百亩荷田,更有充满着人文气息的文创街。

据了解,为盘活荷和原乡现有资产精神,旅投公司根据铜梁区人民政府领导批示打造荷和原乡文创街。该文创街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开街,目前有老酒馆、有点陶器、铜梁人家、河畔人家、竹沁阁、龙文化展示基地、一花一木等7个产业业态,还有文化风情馆、荷文化展示馆两个文化基地。

“它不仅是一个文化展示场所,也是一个乡村旅游产业,将有效带动精准扶贫,助推当地农户增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对荷和原乡文创街剩余房屋用作打造特色民宿、茶室、书画展示,有效提升荷和原乡现有乡村旅游产业,在精准扶贫的同时,带动项目周边农户和贫困户就近就业,通过开设农家乐、乡村民宿、农副产品销售等形式实现增收致富。

乡村美丽了,腰包鼓起了,精神提振了,村民情不自禁地为家乡每时每刻发生的变化而点赞……如今,这座鲜花成带、绿树成林、产业成片的西郊绿道正日益彰显她的独特魅力。(黄姝颖 付恋 程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