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彭水: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 促进山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8-12 15:36: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8月8日,笔者从重庆市彭水自治县畜牧发展中心获悉,2017年至今,彭水在郁江流域等其他禁养区关闭或搬迁畜禽养殖场65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达87.7%,有效遏制畜禽养殖对水环境、人居环境的污染。

据了解,近年来,彭水坚持有序发展与依法整治、源头控制与科学规划、优化布局与结构调整相结合,制定《彭水自治县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实施方案》《彭水自治县郁江流域等畜禽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实施方案》《2018年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及专业户关闭实施方案》《彭水县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方案》,合理优化畜禽养殖场所空间结构和畜禽养殖业生产布局,对畜禽养殖适养区、限养区、禁养区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精确界定,明确禁养区红线,适度发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生态养殖,优先发展生态型和资源综合利用型畜禽养殖场及专业户,严控畜禽养殖源头污染。

2017年至2018年,彭水先后完成2.1万头生猪当量的污染治理,2019年启动了1万头生猪当量污染治理工作,利用健康养殖等污染治理项目对部分畜禽养殖场进行了污染治理工作。同时,彭水积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成功申报了农业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将对全县存栏20头生猪当量以上的畜禽养殖场及专业户开展粪污设施配套,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体提升彭水畜禽养殖粪污设施配套率。目前,彭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71.15%。

据悉,彭水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总结实用、成熟、符合山区实际的污染防治工艺和技术,从探索生态黑猪、改变畜禽养殖模式、提升废弃物处理模式入手解决养殖废水污染问题,积极推行节水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还田等模式,推广采用干清粪收集技术减轻废水、臭气污染。同时,积极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大力发展中蜂等环保畜牧产业、引进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大型畜牧企业优化畜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畜禽养殖品牌,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山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杨元忠 李绍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