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频访谈

《 “晒文化•晒风景”铜梁篇》那一座山 总有一道巍峨让你魂绕梦牵

发布时间: 2019-08-13 11:03: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铜梁,古属巴国地,紧临城市的这道山梁是西拒蜀国的第一道屏障,护卫着整个巴国的太平,因而被尊之为“巴国之岳”——巴岳山。千百年来,世世代代的铜梁人依山而筑、傍水而居,把这一脉巍峨的风骨根植于血脉,挺立在心间。

铜梁区巴岳山

巴岳山,位于重庆市铜梁区、大足区、永川区交界处,其主体在铜梁区境内,由耸立山巅三十五峰组成,主峰香炉峰为铜梁区的第二大高峰。巴岳山脉形似一条游动地巨龙,于是巴岳美景便被誉为“巴岳游龙”,成为“重庆小十景”之一。

巴岳山古称奴昆山,因峰顶巨石形似香炉,又名炉峰山。 观山川之形胜,巴岳山逶迤连绵,莽莽苍苍,玄天湖碧水如练,环绕其间,远眺似汲水卧龙腾跃欲起,阳光照射下,“山梁横亘,其色如铜。”铜梁因而得名。

巴岳山森林覆盖率超过90%,负氧离子浓度极高。巴岳山群峰俊秀,层峦叠嶂,幽深静远,喀斯特地貌造景极其丰富,洞壑幽美,泉水清澈,林木青翠,云封雾锁,鸣泉飞泻,怪石嶙峋,构成了一幅生动的奇景画卷,置身其境油然而生清幽之感。

巴岳山主要景观有茶园、古树名木、巴岳寺、玄天宫、三丰洞、慧光寺、天灯石、棋盘石、飞来石、黄桷门等景观。巴岳山文化遗迹丰富, 也是道教的启蒙地,传说“三丰洞”就是道教祖师爷张三丰练功修行的地方。真武庙、玄天宫、三丰洞、天灯石、棋盘石、飞来石等历史遗迹到处留有道教传说;有2000多年历史的川东第一古刹巴岳寺,更是道教、佛家一体呈现。

除了有奇特景色外,巴岳山还是我国古茶区之一,是我国最早的贡茶——水南茶的生产地。巴岳山茶在明朝永乐年间被定为蜀王贡茶。林莽间四处可见错落有致的茶园,如玲珑绣球,如碧波翠湖,清香扑鼻,曾获得了多项国内外大奖,现收录于中华茶文化大观。

自古以来,巴岳山就被世人称颂不已。

“县南十五里,有巴岳山绝顶蟠螭若炉,其下有昆仑洞,多苍玉,产仙茅菅,唐长庆中,采樵者服之得仙。又产木莲花,高五六尺,叶如楩楠,花如菡萏,出山则不植。有玉版泉在山上,味甘冽不竭,相传昔人斫井得玉版,叩之清越如磬声然。”((明)曹学佺撰《蜀中广记》)

“天风吹下昆仑山,走入中原落碧鬟。卧虎跳龙收不住,一峰直上青云间。”(清举人黄鹤峰,曾任河北清苑、南宫、新城等地知县)

“巴岳三十有五峰,面面削出金芙蓉。”(张佳胤,明代兵部尚书)

网友赤子之心:唐小平书记在“双晒”节目中,用心用情讲好铜梁故事,讲出了让人记忆犹深的妙句金句,如“地有山梁,人有脊梁”“烈士风采犹在,英雄从未远去”“铜梁的每一缕炊烟,每一湾水田,不仅能让人记住乡愁,更能让人安放乡愁”等等,让我这个铜梁人倍感亲切,我为唐书记点赞,我为铜梁喝彩!

铜梁区退休老领导向中涛:看到铜梁的“双晒”,我感到非常地亲切,每一幅画面都是我所熟悉的,是我一直以来为之自豪和骄傲的。近两年多来,铜梁城市、乡村的巨大变化,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作为铜梁发展的见证者,我感到由衷地高兴,生活在铜梁我非常满意、非常幸福。

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院长许锡宾:学校选择在铜梁落户,是正确的,是幸福的。这里风景如画,这里人杰地灵,这里如亲如故,这里吉祥如意。学校辉煌的事业在这里成就,千万学子美好的梦想从这里起航。铜梁已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为铜梁喝彩!为铜梁点赞!

美女跑团成员:每天呼吸着新鲜空气,奔跑在铜梁巴岳山脚、玄天湖畔的美景中,对家乡的美体会深刻。“双晒”把家乡的美展现得更加具体、全面,我感到十分自豪。我为铜梁骄傲!

网友香炉峰客:巴岳山被赋予“巴岳游龙”的美名,古人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形容它的奇妙。它涵养出的玄天湖如玉带般缠绕,柔情与阳刚,呈现一种梦幻般的组合,为铜梁这座城市赋予了高颜值,为“原乡风情,大美铜梁”注入了朴实、深沉的内涵!

网友一只鱼:蜿蜒绵延的巴岳山,树木葱茏,层峦叠嶂。在夏季,漫步在山间的小道上,尽情呼吸清新凉爽的空气,让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仿佛与外界的炎热隔绝开来,非常惬意。

网友二月春光:那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山依偎着水,水映照着山。洞壑、泉水、林木、怪石等构成了一幅生动的山水画卷,置身其境油然而生清幽之感。

网友铜梁迷妹:巍巍巴岳,犹如游龙。铜梁无铜,但有梁,“山梁横亘,其色如铜”,这就是家乡的得名,我爱巴岳山,它虽然不高,但却是我们铜梁人登高望远的至爱。

网友荷:水作青罗带,山水碧如簪,巴岳山风景秀丽,人文厚重、古迹众多,是一个让人避暑休闲的好地方,让我流连忘返。

维新镇沿河村扶贫干部陈鹏:通过这次“双晒”,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服务贫困群众的决心。近两年来,铜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我将努力帮助沿河村贫困群众走上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旧县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云:近两年来,铜梁的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提升、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让我们铜梁人很骄傲。当前,我们铜梁政治生态清清爽爽、工作思路清清爽爽、同志关系清清爽爽,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