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开州逐项整改 还“清”“静”于民

发布时间: 2019-08-13 15:38: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开州区获悉,自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重庆市以来,该区针对督察组移交的餐馆油烟、石材厂粉尘、宠物一条街噪声造成扰民等问题的相关投诉,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逐项解决,还清、静于民。

油烟超标餐馆被责令整改

7月19日,有市民投诉,开州区汉丰街道鹤翔豪苑步行街几样菜餐馆排放油烟扰民,反映多次未得到解决。

接到交办件后,开州区生态环境局立即会同汉丰街道办进行实地核查。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投诉中提到的几样菜餐馆名为“开县西米几样菜一分店”,位于汉丰街道百成社区开州步行街鹤翔豪苑附属商业裙楼的114、115、116号门市,营业面积约500平方米,主要从事中餐类制售。店内厨房共有6个灶台,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和抽风机各一台,厨房产生的油烟由集气罩收集,通过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排入自建的烟道进行高空排放。

该工作人员介绍,在现场检查时店内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正常,油烟净化设施保养记录完整,厨房也未设置排风扇等可能造成散排的设备,无油烟散排点。但监测结果却显示,该餐馆外排油烟基准排放浓度平均值为1.63mg/m3,非甲烷总烃(以碳计)平均值13.4mg/m3,并未达到《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指标要求。

对此,开州区生态环境局依据监测结果,对该店油烟超标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并责令其立即整改。店方表示将立即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更换滤芯。接下来,该区生态环境局将与汉丰街道共同加强日常监督,督促该餐馆强化污染治理设施的运维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违规石材加工点已拆除

7月21日,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向开州转办市民关于赵家街道兴旺石雕厂排放粉尘、机器设备噪音扰民问题的投诉。

开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与赵家街道办现场调查核实,兴旺石雕厂实为舒中琼石材加工点,主要从事墓碑、墓室的生产。该加工点占地150平方米,处于半封闭状态,雕刻作业主要在厂房内,共有雕刻机4台,员工2人。

工作人员在现场发现,该加工点虽然对雕刻环节产生的粉尘采取了喷淋、密闭等降尘措施,但其厂房周边仍明显有粉尘散逸现象。同时,该加工点虽然在厂房内作业,但降噪效果不明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噪声确实对周边有一定影响。

此外,该石材加工点无任何证照和审批手续,赵家街道办将其纳入“小散乱”专项整治。目前,该石材加工点已自行拆除。

宠物店经营和活体存放分离

7月21日,开州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投诉案件,称安康南路狗市一条街存在狗叫噪声和臭气扰民的问题。

7月23日上午,开州区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联合汉丰派出所,对安康南路宠物一条街的宠物诊疗门市、宠物交易门市进行了集中摸排清查,发现该宠物一条街共有宠物经营场所9家,投诉中反映的噪音、臭味问题属实,并现场对相关业主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当天下午,开州区公安局又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城市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汉丰街道办、属地金州社区及宠物一条街9家门市负责人,召开了安康南路宠物一条街专项整治工作专题研究和法制教育会,决定由区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汉丰派出所加大对宠物一条街的监管力度,新世纪治安便民亭对宠物一条街纳入日常巡查范畴;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宠物经营门市无证、超范围经营的查处;区农业农村委加大对宠物诊疗场所的管理,禁止门市留存宠物过夜;区生态环境局加大对宠物门市的防噪、防臭指导。7月24日,安康南路宠物一条街9家宠物经营门市已将宠物全部清理转移,并对门市进行了消毒、除臭。

开州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全区将进一步对城区突出的养犬、噪声问题开展整治,防止宠物噪声、臭气扰民情况反弹,并严格按照《重庆市养犬管理办法》规定,坚决禁止在住宅小区、商住楼及其他人口密集区域新增宠物交易门市和宠物诊疗机构。此外,将对城区现有的宠物经营门市逐步推行经营和活体存放分离制度,现有的经营门市不再留存宠物活体,鼓励建设宠物活体仓库、收容留检场所。(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