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璧山:一面锦旗道出扶贫暖心事

发布时间: 2019-08-13 15:56: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彭天友在新房前打扫卫生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的帮助,我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只能做面锦旗表示谢意。”8月2日,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大岚坳村5组贫困户彭天友将一面印有“人民公仆 精准扶贫 心系百姓 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到丁家街道办事处,嘴上不停地说着感谢。

这面沉甸甸的锦旗饱含着彭天友感恩的心,也道出了一连串的扶贫暖心事。

今年51岁的彭天友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和妻子以前都在机械厂上班,日子过得平淡却也幸福。但天有不测风云,几年前,彭天友因股骨头坏死无法继续工作,2018年10月,妻子肖世琴检查出患有子宫癌,先后4次入院,检查治疗费用每天如流水一般,花光了夫妻俩所有的积蓄。

村委会了解到彭天友的困难后,特意找他谈心交心。

“彭天友为人正直谦逊,但自尊心又很强,遇到困难从不表露。但是这样的重病没几个家庭能承受得了,真不忍心看着一个家庭垮了。”大岚坳村党支部书记薛得波说。

2018年11月,彭天友一家被纳入建卡贫困户。

协调D级危房建设、申请大病救助……在好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彭天友一家原本绝望的生活开始照进阳光。

“现在看病能报销90%,大病救助还能二次报销,真是给我们减轻了太多负担。”彭天友说,妻子每月吃药的费用大概500元,压力小了很多。

除了看病有保障,危房变新房也是彭天友从前想都不敢想的。

7月28日,对彭天友来说,是最难忘的一天,这天,夫妻俩搬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也成为丁家街道首批搬入新房的贫困户。

“扶贫干部想得周到,搬家那天,还给我送来了茶几、饭桌、板凳、饮水机和几盆绿萝。”彭天友笑着说,扶贫干部的关爱也让他的新房更添了几分家的味道。

“好事”接二连三,在街道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彭天友找到了一份在街道做清洁工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1900多元的收入,8月1日正式上岗。有了稳定的收入,每月还购买社保,加上之前当兵4年的工龄,到退休时就能领取退休金,养老也有了保障。

“虽然清洁工苦、累,但是我不怕,我一定会全心全意做好这份工作。”能吃苦的彭天友感谢扶贫干部对自己的帮助,他说,自己只有用努力工作来回报社会。

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再过一个多月,我把屋后那2亩多土地平整了,就全部种上花椒,扶贫干部都帮我算过了,能种425棵呢。”彭天友指向屋后那片苞谷地,不由得笑起来,仿佛已经看到了收获的场景。(黄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