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9-08-14 14:58: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8月10日,记者走进重庆市彭水自治县保家镇羊头铺社区3组(小地名:水面坡)的鑫斛脆红李种植股份合作社,漫山遍野的脆红李树果实累累,青翠的树叶随风摇曳,一颗颗裹着白霜的紫宝石般的脆红李,果实饱满,一团团一簇簇压低了树枝。随手摘下一颗,用手摩挲几下,一口咬下去,感觉十分香甜清脆爽口,令人回味无穷。

闻香前来采摘脆红李的游客们在林间穿梭,嫩绿的树叶在微风中摇曳。“这里的脆红李很甜很好吃,今天周末特意开车带娃儿上来体验采摘乐趣。”游客彭路一边品尝一边赞不绝口,足足采摘了14斤脆红李满载而归。

据了解,鑫斛脆红李种植股份合作社创建于2013年底,经过实地勘察,羊头铺水面坡的海拔高度、气候条件、土壤和水资源非常适合脆红李生长,合作社从四川茂县及黔江区引进脆红李树苗,种植脆红李200余亩,合作社组织采购,运输、加工包装,销售。目前已经形成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格局,逐步完善生产基地体系,服务网络销售、示范带动,形成品牌效应,带动农户增收。

据合作社负责人吴赟磊透露,脆红李属于晚熟高海拔品种。具有成熟时间晚、结果多、口感好、耐运输、销售稳定等优点,这里的脆红李自从8月初开始陆续成熟,采摘期会延续到9月中旬。

合作社通过流转农户土地,聘请当地农户30余人从事修枝整形、施肥、拉条、除草等工作,其中贫困户17人,工资待遇每人每天80元-100元不等,人均年收入可达5000元。

2017年初次挂果,由于初期对种植脆红李技术不熟悉,导致去年颗粒无收,吴赟磊吸取经验教训,在栽培技术上需要不断的探索,网上学习,参加各种种植专业技术培训,并邀请果树专家现场指导,详细讲解修枝造型、配方施肥、草生栽培、增氧栽培、综合防治病虫害、疏花疏果等技术。

今年雨量充沛,气候适宜,8月初迎来了脆红李大丰收,销售时间上又与本地李子不撞车,占领销路优势。并且脆红李口感好,皮脆而不涩,虽然价格相对较高,但是凭借良好的口碑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近年来脆红李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甚至有供不应求的趋势。

“我们目前主要是批发给水果经销商,游客上门自行采摘单价为10元/斤,彭水县城里免费送货上门。另外还有电商渠道销售销量高,价格喜人。果子采摘后放冰箱2小时后再吃,口感会更好。”说话间吴赟磊的电话响了,又有客商要订货,他马不停蹄指挥工人现场采摘打包,中午时分,吴赟磊把刚摘下的100余公斤新鲜脆红李分别专用包装盒分装,运输车送到保家镇快递发往天津、广州、四川等全国各地。

近年来,保家镇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利用当地气候、土壤、水源等自然条件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鼓励专业合作规范种植、规模发展脆红李、白茶、核桃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让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农民稳定增收。(李浩周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