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秀山:养大气 成大器

发布时间: 2019-08-14 15:03: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县委书记王杰一行与部分高三师生合影

image.png

县长向业顺看望秀山高级中学师生

image.png

秀山高级中学

image.png

“才子”大道

image.png

无微不至关心学生

image.png

课堂

“我刚上高中时,发狠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较好的大学,将来就职于大公司、大企业等效益好的单位工作,光宗耀主,出人头地。但我三年高中下来,通过老师的教育,终于让我懂得了服务社会、报答社会、报答恩师的道理。更让我改变了刚上高中的想法和观念,我决心以后要做一名大学老师,让更多的学生明白老师教育学生好好学习、服务社会的道理……”这是秀山自治县高级中学今年考上北京大学的学生张婷婷对母校评价最淳朴的一段话。为了解开该校教育教学,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密码”,日前,记者走进该校,就其发展进行了专题采访。

实施精准决策 编织打造人才摇篮

秀山高级中学是该县根据全县“十一五”规划并经市教委批准新建的一所重庆市规模最大、设备设施最完善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是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对口支援的教育教学实验基地,也是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实施城乡统筹战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试点工程。

学校创建于2009年9月,占地面积508亩,校园环境优美。现有在编教职工444人,其中中学研究员5人,中学特级教师3人,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291人。现有在校高中学生7000余人。

“建校10年来,我校始终秉承‘学校的一切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长涂志勤介绍。

确实,秀山高级中学建校的10年间,在秀山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学校先后荣获重庆市重点中学、重庆市文明单位等40余项荣誉称号。

“我们在办学的10年中,严格落实县委政府的工作目标要求,办人民满意教育,八届毕业生,累计考入北大清华31人,重本院校6800余人。办学质量洼地崛起,遥遥领先渝东南,跻身重庆市优质高中前列。秀山高级中学的建设,是秀山县委、县政府的精准决策,是秀山教育高速远航的起锚,是编织打造人才摇篮的兴起。”副校长杨秀文如是说。

德育无恒 润物无声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是秀山高级中学一次由德育处组织的飞花令诗歌赛主题班会一位学生朗诵的诗歌。

校长之于学校,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人们通常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就是这个道理。该校校长涂志勤向记者讲述着该校“养大气成大器”校训的道理,德育管理,是该校培养人才十分重要的因素。

该校强化年级负责制,提高了德育工作的执行力,德育处的管理落实到年级组、班主任的工作实际上。以课程育德为抓手,把学科德育目标落到实处,将立德树人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

建立健全学生公寓管理和安全教育制度,加强学生公寓安全检查,保障学生住宿安全。坚持“美丽校园,魅力寝室”文明寝室评比,使得寝室真正成为学生休息的好处所。举办“加强学生公寓管理,让学生住得舒心”培训。月假期间学生留校工作流程化,组织相关部门相应老师开展月假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解决了留守学生和远距离学生及其家长的后顾之忧。

配合保卫处加大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宣传的力度,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法制教育,开展年度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学生公寓安全常规检查、“关注消防,珍爱生命”板报评比,增强了全体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以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观念,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感,引导他们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真正体现了德育首位作用。

以德育创新为重点,围绕“才气出众,经世致用”育人目标,深入开展感动感恩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民族传统教育、人生励志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同时运用“互联网+”的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学生实际,体现“生活化德育”、“体验式教育”的新思路,创新德育工作管理机制、活动机制以及家校共育机制。

评价就是教学 陪伴就是教育

秀山高级中学自2009年建校以来,教学管理从“无”到“有”,从“制度”到“文化”,教学管理基本形成了一定的校园文化,在教学管理上,学校提出了“评价就是教学,陪伴就是教育”。

“评价就是教学,陪伴就是教育”是什么意思?该校校长助理兼教务处主任蔡旭平就这个理念做了详细的阐述。他说,教师作为知识分子,需要的是公平、公正,需要的就是认可和发展。可以说,评价就是教学,有怎样的评价就有怎么的教学,评价影响一个学校教师观的形成,评价决定教师的发展。学校花了两年时间拟定了《重庆市秀山高级中学教师教学成绩考评办法》,自主研发了配套的的软件操作系统,全校教师的学年教学成绩均能以数据的形式体现。

“陪伴就是教育,即学校办学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以学生的成长为本。”秀山在重庆市属于边远山区,秀山高级中学有7000多名学生,留守学生占相当大的比例。蔡校长进一步说明,教育就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该校是寄读制学校,学生对学校的依靠相对较多。因而,学校用“陪伴”去实现“摇动”与“唤醒”。

各班的班主任每天都是6:20起床,与学生进行晨跑。每天晚自习后还要进行深夜查寝,陪伴学生到11:30,科任老师也不例外,每周4个晚自习都要辅导陪伴学生到10:20。之所以今年高考考上北京大学的学生张婷婷,在高考成绩出来的第二天,她以最诚挚、感激的话语,在微信上给她相关的老师写了一封信,其中一段话是这样写的:“在高中的生活与学习中,我的所有老师和学校领导对我的学业给予的是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就像当初爷爷去世的时候,是‘霸姐’(数学老师)安慰我,让我在她面前毫无掩饰的嚎啕大哭,她还骑着小电动车带我外出兜风,让我开心起来;在我生病时,‘军飞哥’(班主任)亲自带我去诊所就医,还给我送饭照顾我身体恢复健康,他有一句话经常挂在他嘴边:‘张婷婷,你有什么需要的随时告诉我哦!’针对我的弱项科目,老师每周花他们的休息时间,专门为我辅导两个小时,在申请高校专项计划的时候,还专门带我去北京面试。

从小到大我只出过四次远门,四次都是去北京,都是老师带我去的。高中生活,所有的老师都让我非常感动。他们都一心一意为学生着想,就是他们有时生病了也不愿意请假离开学生,在学生自习时,他们一直守候在办公室,甚至经常错过午饭时间……”

张婷婷的这段话,完全体会到了秀山高级中学的文化“陪伴就是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学校的教学管理,十年来已形成了一定的文化,形成了“以教师的发展为本,以学生的成长为本”的管理文化。

办教育的根本 是让人民满意

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功在当代,利于长远,秀山高级中学通过十年历程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秀山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精准地提出了“北大、清华榜上有名,重本上线明显领先,本科比值逐年提高”科学的升学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从目标、班级、学科、教师、学生、检测“六个入手”,科学、统筹、精心地展开教育教学,从而一年一个台阶,一年实现一个新的目标。

正在该校进行社会实践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王培玉深有感触地说:“我在秀山高级中学进行社会实践期间,感受到学校校园文化的浓厚,更感受到学校老师一丝不苟教学的态度,每个星期22~24节课,与北京相比要多50%,但老师的精神时常都是振奋的,管理也十分得当,人情味浓,认真分享经验和方法……”

通过十年的努力,该校先后取得了无数辉煌的成绩,在2017年、2018年成为北大、清华招生基地。清华大学招生组一位老师由衷地说:“一个区县每年都有清华北大学生,甚至一年比一年提高,是十分不容易的。”(姚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