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彭水蚩尤九黎城:一座苗城融古今向未来

发布时间: 2019-08-14 15:06: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蚩尤九黎城位于绍庆街道与靛水街道结合部的亭子坝,东与彭水老城区相邻,南接彭水新城,北至乌江并与湘渝高速下线互通。项目总占地面积10000亩。

蚩尤九黎城于2013年5月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合理利用地形地貌、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全面展现渝东南的人文风采。是一处集历史、文化与休闲为一体的核心景区。可以说,蚩尤九黎城重现了上古苗族的的文化与历史。

2016年6月29日,重庆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今年第4号公告,批准重庆彭水蚩尤九黎城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蚩尤九黎城总体布局分为旅游核心区、旅游服务区和休闲娱乐区。

蚩尤九黎城的建设以苗族始祖蚩尤文化为主线,主要建筑包括标志门楼、九道门、九黎宫、九黎部落、北斗七星、苗王府、蚩尤大殿、禹王宫、善堂、盘瓠大殿、百苗长廊、九黎神柱、艺武场、百戏楼、游客服务中心、购物长廊、美食一条街等,具体由40余处单体景观建筑构成,集苗族文化、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于一体。

在蚩尤九黎城,这里记录着这些之“最”,处处体现了苗族文化的古韵。蚩尤九黎城有世界建筑历史上唯一一个建有九道朝门的景区大门——九道门;这里有世界上最高、最大、最多苗族图腾人物的图腾柱——九黎神柱;这里有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四合院吊脚楼建筑群——九黎宫。

蚩尤九黎城的打造,继承和延续了苗族历史文化、民俗风情,重现“九黎之城”历史风貌,是彭水最闪亮的城市名片、旅游名片,已成为重庆新兴的网红景点和湘鄂川黔渝边区旅游廊道上璀璨的明珠。

抓好蚩尤九黎城的建设,是彭水抓好“产城景”深度融合,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彭水坚持“老城提质、新城提速、古城提韵”,在城市建设上按照景区的标准来建设城市、管理城市,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之中,实现城即景、景即城,城景互动、景城融合。

蚩尤九黎城是彭水展示和传承苗族文化的窗口和基地,彰显出了厚重和丰富的苗族文化内涵。蚩尤九黎城集苗族建筑、苗族文化、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于一体,继承和延续了苗族历史文化、民俗风情,重塑了苗族精神,荣获“重庆十大旅游目的地”“中国品牌旅游景区”等殊荣,是彭水最闪亮的城市名片、旅游文化产业名片,景区的独特性,为彭水城镇化建设注入新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