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江北:“刮骨疗伤”让国企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 2019-08-14 15:0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江北区近90家国企改革重组为8户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和3户项目公司,从业人员数量从2016年重组初期2453人精简到1892人,降幅达23%……

国企改革这篇大文章,江北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提前4年完成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22年基本完成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目标。

近年来,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中,江北区针对国企存在的政企不分、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大刀阔斧推进国企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企业布局“由分散到集中”、资产规模“由小到大”、管理方式“由粗放到规范”,实现国资国企数量重组、业务重构、形象重塑。

改革势在必行

改革前,经过前期摸底,全区近90家国有企业全部分散由32个街镇、部门负责。由于历史原因,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管理混乱、各自为政,甚至还出现国有资产权力寻租,资产租赁不公开的情况。

改不改?改,必将动一部分街镇部门的“蛋糕”。不改,庞大的国有资产握在手中,却挣不了钱,让人心痛。

面对这种情况,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克服阻力。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深入推进国企改革。

首先,清退在基层公司任职、兼职的党政机关干部,切断联系,迈出政企分开的第一步。

随即,各相关部门成立工作组进驻企业,聘请第三方中介公司对企业进行清产核资,在公开、公正、透明的前提下,为政资分开打好基础。

同一时间,全区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区属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和《江北区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合并重组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条例,切实加快改革步伐。

因势利导化零为整

城发公司、洋河房地产开发公司、北部土地整治公司合并;

鹏程公司、翠薇宾馆、五宝建材公司等一批“空壳”企业进行关闭清算;

组建区属重点国企盘溪市场管理公司,全面完成人员配备、财务账目移交及清产核资等工作,进一步形成“8+3”的区属国企架构……

2014年,正式清算关闭第一批25家企业。2016年32户企业合并为7家企业……

“我们以改革重组优化国企布局。加强顶层设计,按照‘两个理顺’‘两个加强’‘三个一批’‘五个分类’的改革思路,最终将全区32个街镇部门管理的近90家国企改革重组为8户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和3户项目公司。”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革重组成效初显

根据企业不同情况,采取股权转让、关闭清算等不同形式,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在改革重组中产生化学反应,塑造出一批有竞争力的独立市场主体。

改革重组后,企业业务向提供公共服务、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以资金资产运作引导发展区域产业等三大领域集中。

对分属于各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国有房产、城市零星地块、市政资产等,全部纳入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范围,集中归属区国资委统一监管,实现了政资分开、政企分开。

实施严格的“逢进必报”“进1减2”,7户重点国企从业人员数量从2016年重组初期2453人精简到1892人,降幅达23%,具有专业职称或资格人数比例由重组初期的11.05%提高到14.2%。人员精简了,却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内生动力。

企业由分散向整合转变,竞争力逐步增强。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也实现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成效初显。

内强筋骨促发展

改革只是第一步,重组后的企业如何焕发生机?

“以健全制度来切实提升内部管理。指导企业积极开展对标管理,推动监事会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外部董事、外部监事配备使用,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通过制度的完善,切实解决了企业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区国资委主任罗国辉告诉记者。

打铁还须自身硬。不仅是企业,作为管理部门的区国资委也在改革中逐步进行职能转变。据了解,根据区委机构改革总体定位,2019年上半年就对区国资委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进行调整,集中体现“改革、发展、服务”。

制定《区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加快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修订《区属国企管理办法》,制定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国资委定位,调整优化国资委监管职能,全面加强党对国企领导,提高国资监管效能,持续不断推动国资委从“管资产”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

目前,全区90户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进入收尾阶段,提前4年基本实现市政府提出2022年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体制改革的奋斗目标。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此,江北区的这块“压舱石”在改革的浪潮中稳如磐石,也将焕发出新的生机。(赵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