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奉节:坚持发展生态地票 积极建设生态强县

发布时间: 2019-08-14 15:10: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奉节,重庆市奉节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大力推进复垦项目整改工作,积极发展生态地票,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据悉,生态地票是重庆市于2018年5月正式出台的一项新政策,即宅基地无论复垦形成耕地或形成宜林宜草地,在验收合格后均可申请地票交易,奉节县是全市6个生态地票试点县之一。

在奉节县朱衣镇狮子村的深山中,一村民的老房子已推倒复垦,变成一片郁郁葱葱的绿地。据工作人员介绍,村民一家搬走之后,其原本的耕地因无人耕种而废弃。由于该耕地位于当地水源附近,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将其作为生态地票,对其进行复绿,有效的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奉节县坚持按照“生态优先、实事求是、农户自愿、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将位于生态保护区、林区、退耕还林区、陡坡耕地、地灾点、生态敏感脆弱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地块实施成为生态地票,降低复垦及后期管护难度,加快复垦项目验收速度,拓展了市场需求,有利于加快地票交易速度,使群众尽快获得复垦补偿。

奉节大力推进复垦项目整改工作,取得了全市第一个复垦项目生态地票合格证。同时因为奉节县地处长江中上游三峡库区腹地的特殊位置,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生态地票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生态地票3154亩,完成量居全市第一,取得良好成效。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农村土地整治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坚持统筹兼顾与因地制宜,继续积极发挥生态地票助推脱贫攻坚和生态修复的作用,为把奉节县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而努力奋斗。(丁敬清 蒲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