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解水困 兴旅游 富百姓 丰都水利扶贫开出幸福花

发布时间: 2019-08-14 15:11: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硝厂沟水库

近年来,随着水利扶贫的不断深入开展,一座座水库修建投用,将干净的水源输送到千家万户,老百姓不再为用水难发愁,水润之利在贫困地区散漫开来,让生命之源不停流淌。

水利设施薄弱,是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瓶颈。在海拔1500多米的重庆市丰都县仙女湖镇硝厂沟村,因喀斯特地形导致地表水稀缺,附近群众长期以来难解用水之困。

不管是发展种植还是养殖,都离不开水源。对于这一说法,硝厂沟村村民李兴明深有体会。“以前遇上干旱,不管是玉米还是烤烟,在高温天气炙烤下,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严重的时候还没有收成。”李兴明说,附近的居民都盼望修建水库,缓解当地群众农业生产用水难题。

2016年,规划修建一座小(2)型水库——硝厂沟水库,水库位于仙女湖镇硝厂沟村,紧挨南天湖景区。作为水利部定点扶贫的一项扶贫惠民工程,该项目得到了水利部、市水利局及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重点关注,工程于2016年8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

按照规划,工程由水库枢纽及灌区工程两部分组成,水库枢纽包括大坝、溢洪道、取水建筑物。大坝为埋石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30.7米,坝顶轴线长143米,坝顶宽4米,水库总库容19.5万立方米,灌区工程输水管道总长7.71千米,设计灌溉面积3210亩,同时解决3400余人的生产生活用水。

2017年12月22日,该项目完工验收后并开始试验性蓄水,2018年5月20日成功第一次蓄水,并完成泄洪。登上水坝,一眼望去,蓄水区满满的水源清澈怡人,随着凉爽的山风泛起阵阵涟漪,引来了鸟儿在此徘徊,在周围青山映衬下,宛若清新秀美的山水之景。

又一座高山水库建成,引来了当地许多群众的热议,大家畅谈硝厂沟水库建成后带来的巨大作用。“前两年旅游旺季,我们这里煮饭、洗澡都缺水,最怕的就是在洗澡时洗着洗着就停水了,游客意见大得很!”位于厢坝场镇入口处二毛农庄的老板介绍说,他当初特地选择在入场口修建农家乐,本以为是个好位置,没想到因水源问题,生意根本没法做。 “看着前来避暑的游客逐渐增多,生意上门却不敢做,我们这些农家乐业主心里都有些发慌。”

“今年生意开始变好了,旅客早就住满了,你们到里面去看看嘛!”该老板高兴地介绍,“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是他们给我们解决了场镇用水难问题,才让我们的生意有这么好哟!”

硝厂沟村村民谭军也是感触良多,前些年他想在村里修建一个高山生猪养殖基地,但始终没能把这件事办好,最大的困难是他居住的地方水源缺乏,导致这个计划一直搁置。如今,谭军的养殖梦已经实现。“去年水库投用后,我就从县城返回村里发展生猪养殖,然后再通过腌制、加工高山腊肉,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谭军高兴地说。

据悉,硝厂沟水库总投资约3791万元,以灌溉为主,兼具农村人畜饮水等综合利用,可解决仙女湖镇硝厂沟、厢坝、金竹林3个村3200多亩农田灌溉及3400余人、4400头牲畜用水。

2018年的伏旱及2019年的春旱期间,该水库为厢坝场镇及周边提供了水源,解决了厢坝场镇及周边村社的伏旱及春旱的用水难问题,同时,保障了场镇绿化用水、消防用水等,硝厂沟水库的建成,为当地居民及旅游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邓尧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