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四川华蓥市:种植葡萄不再“靠天吃饭”

发布时间: 2019-08-15 13:14: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唐孝刚 周松林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今年的雨水一场接着一场,要是在往年,我们的葡萄一定会损失惨重。但今年我们不担心了,因为葡萄种植园进行了提档升级,尽管雨水多,但葡萄也大丰收了。”近日,华蓥市现代农业园区阳刚葡萄种植园负责人邓刚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华蓥市按照建设川东优势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的目标,积极实施葡萄产业“提档升级行动”,改变了传统葡萄种植“靠天吃饭”的局面。

提升种植技术

撑起葡萄丰收“保护伞”

葡萄产业“提档升级行动”是华蓥市根据该市实际情况,积极支持各葡萄种植园对葡萄品种、技术、设施等进行升级,着力撑起葡萄丰收的“保护伞”。

华蓥市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日照充足是种植葡萄的有利条件,高温高湿、降雨分配不均匀等因素却会影响葡萄生长,特别是在5—7月葡萄生长的黄金季节,当地雨水较多,露天栽植的葡萄容易发生较为严重的病虫害。

邓刚介绍,他的种植园刚刚建立之时,因为没有修建大棚,葡萄品质不太好。后来在政府的支持下修建了钢架大棚,葡萄品质实现了大幅度提升。

华蓥市现代农业园区技术人员周倩介绍,建大棚进行避雨栽培,就是让葡萄枝叶能较好地避开自然降雨,有效减轻因为雨水多而导致病虫害,这样也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确保产出无公害的绿色葡萄。

“这一个个大棚,就像是撑起了葡萄丰收的‘保护伞’。”周倩说。

据悉,近年来,华蓥市现代农业园区的各葡萄种植园均修建了大棚,实现了避雨栽培,为葡萄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进行避雨栽培的同时,华蓥市还鼓励各葡萄种植园安装滴灌系统,通过管道系统和安装在葡萄根处的灌水器,将溶于水的肥料与水以适当的流量,均匀、准确地输送到作物根部附近的土壤中,实现了节水节肥、精准灌溉的目标。

深耕消费市场

推动葡萄产业稳步发展

“我们园子里的葡萄卖得非常好,主要原因就是深耕市场、按需种植。”近日,萄缘葡萄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汪胜利对记者说。

汪胜利介绍,他的葡萄园虽然面积不大,但在品种选择和种植方式上却走在了很多葡萄种植园的前面。

在品种选择上,萄缘葡萄种植合作社除了种植夏黑和巨峰两个大众化品种之外,还精心栽培了金手指、户太8号、黑巴拉多等中高端品种。“葡萄的品种不同,成熟的时间也各不相同,因此我们打了一个时间差,葡萄销售期也比较长。”汪胜利说,“还有的品种一成熟就被顾客抢购一空,甚至还有顾客提前进行预定。”

此外,萄缘葡萄种植合作社还采用限根栽培技术种植葡萄。“用这种方式栽种葡萄,精准地限制、控制着葡萄根系的生长,减少了光合作用产物的浪费,而且还能促进果实上色和糖分积累,利用集中供肥来促进葡萄树挂果和提升果实品质。”汪胜利说,“今年我们用这种方式试种的阳光玫瑰,品相非常好,我们完全有信心卖到50元一斤以上。”汪胜利介绍。

“不仅是萄缘葡萄种植合作社,近年来,我们积极引导各葡萄种植园打好葡萄上市的时间差,积极推动种植高、中、低档和早、中、晚熟葡萄品种。我们农业园区从6月份到9月底都有鲜食葡萄上市,除了夏黑和巨峰等常见品种之外,还拥有阳光玫瑰、红提、克伦生、金手指、黑巴拉多、黑提、秋黑等15个品种。”华蓥市现代农业园区办公室副主任王荷芳介绍说。

该市还坚持“有品牌才有市场”的观念,在每年葡萄成熟时,依托“华蓥山农产品”品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如今,华蓥产出的葡萄已经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特色鲜食葡萄,华蓥也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葡萄种植基地之一。(唐孝刚 周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