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城市蓬勃发展 城市群格局基本形成

发布时间:2019-08-15 13:23:32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有序规范推进,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和人文城市等新型城市建设热点纷呈。

新型城市建设精彩纷呈。城镇棚户区和旧房改造成绩亮眼,综合交通网络明显优化,地下管网改造不断加强,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明显,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很多城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努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博物馆建设,打造书法城市、体操城市、瓷器城市等文化名片,不断开发文创产品,大力推动地方特色文化发展。

特色小(城)镇不断涌现。城乡结合,生产、生态和生活“三生”融合的特色小(城)镇建设形成热潮,全国大部分地区明确了培育目标,制定了支持政策和相关规划,正在稳步有序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工作。特色小(城)镇的发展不仅注重产业升级,更关注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完善的设施配置,多元的产业配套,成功的商业运作让越来越多的小(城)镇闻名遐迩,蜚声海内外。截至2018年底,全国特色小(城)镇共有403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城)镇有62个,国家森林小(城)镇有50个,再加上各地政府创建的省级和市县区级特色小(城)镇,以及市场主体自行命名的特色小(城)镇,特色小(城)镇创建数量有数千个。

城市群格局基本形成。近年来,城市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以城市群为主体的城镇化格局不断优化,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建设加快推进,跨省区域城市群规划全部出台,省域内城市群规划全部编制完成,“19+2”的城市群格局基本形成并稳步发展。随着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城市群内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共同参与分工合作、同城化趋势日益明显的都市圈不断涌现。2019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5月,中央审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要求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环杭州湾大湾区互联网经济和会展经济活力十足。新时代湾区化区域的出现,开启了我国湾区城市群经济的快速增长之路。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