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潼南:转移就业“转”出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8-15 13:29:20 | 来源: 潼南网 | 作者: 张艺凡 朱杨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贫困学员免费参加电工培训。

近年来,重庆潼南区根据贫困户的真实需求,建立完善培训与就业制度,一方面,以月嫂、电工等培训为抓手,实现应培尽培、应训尽训,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另一方面,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无法进入市场的建卡贫困户、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让他们增加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技傍身”助脱贫

“感谢政府为我们贫困户举办免费培训班,让我学到了一技之长。”柏梓镇易地搬迁贫困学员王家兵高兴地说,学到了电工技术,很快就在高新区一家企业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待遇还不错,实现了转移就业。

“特定的电器功率,需要适当的电线相结合;功率大的电器,用细的导线来装配会让电线发热缩短电线使用寿命甚至引发火灾。同时,敷设电线时应尽量避免接头,如果需要接头就应该按照正确的方法接线,并且在接头外用绝缘胶布缠紧,就像这样……在柏梓镇举办的电工初级培训班上,王家兵有幸参加了这次免费培训。

据了解,此次电工初级培训班由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柏梓镇人民政府主办,培训时长为期10天,邀请职业培训学校的电工教师为参加培训的学员指点迷津,通过采用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学员们进行电工仪表及工具选用、室内外线路安装与敷设、电气照明安装与维护、电动机拆装与控制电路维护、变压器使用与维护、实用电子电路装调与维修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培训结束后,职业培训学校组织学员统一考试,并为成绩合格者颁发初级电工职业资格证书。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希望以后经常举办这样的培训,在家门口就能免费学习,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掌握更多实用的技能技术,出门打工再也不怕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了。

“学员们通过此次技能培训可以有效地提高电工技能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为其在企业、单位或者相关的工地上实现就业、提高工资待遇打下扎实的基础,电工这个行业现在人才缺口比较大,就业前景看好,基本上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希望学员们学以致用,凭本事靠自己早日脱贫。”授课老师陈尧权表示。

近年来,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以举办就业技能培训为重点,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行动,根据市场需求和贫困人员个人意愿,统筹指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仅2019年已针对建卡贫困户开展育婴师、母婴护理员、无人机操作员、植保员、电工、中式烹调师、美容师等特色专业培训1004人,占技能培训总人数的56.3%。

“授人以渔”强“造血”

“我也是拿工资的人了。”龙形镇红岩村4社的唐昌文说起他的工作都笑得合不拢嘴,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穿着橘色的环卫服,正一手提着蛇皮口袋一手握着钳子俯着腰沿着公路两旁捡拾垃圾,村里经常看见他的身影穿梭在乡间小路,田间地头。唐昌文从事的正是龙形镇党委政府为贫困户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挣的钱虽不算多,但对于唐昌文来说,却犹如“救命稻草”,为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一家人带来了脱贫的希望。

唐昌文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日子过得让村里人都羡慕。但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他相濡以沫的妻子患了白血病,为了高昂的治疗费和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唐昌文掏空了家底,更让人痛心的是,虽几经波折他的妻子还是撒手人寰,一家人因此陷入了更加贫苦的生活。了解到唐昌文的困难后,红岩村村干部为他办理了建卡贫困户,还经常上门帮他做农活。

“输血”不如“造血”,靠低保扶持不如靠自身劳动。为此,红岩村支部书记周大权为唐昌文在当地申请了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政府把我组织起搞公益事业做保洁,一个月收入有一两千块钱,还给我购买了保险,解决了我娃娃读书的问题,免除了我的后顾之忧。”唐昌文告诉记者他是比较早从公益岗位中获利的贫困户之一。

事实上,在红岩村通过公益性岗位获得稳定收入的并非只有唐昌文一人,据周大权介绍,红岩村现共有4个公益性岗位,同时通过发展产业为贫困户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仅红岩村颜实山地疏菜专业合作社就带动就业100余人,其中带动贫困户20余人,全村劳动年龄内人员就业率高达100%,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2018年度重庆市级充分就业村。红岩村良好就业形势,只是潼南区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潼南区出台了《潼南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办法》,积极动员全区用人单位开发治安协管、保洁保绿、护林员等岗位,已累计优先安置建卡贫困户758人。(张艺凡 朱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