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铜梁“最美基层医生”李万川:扎根基层 做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发布时间: 2019-08-15 13:57: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冉若含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李万川为群众健康检查

今年46岁的李万川是重庆市铜梁区二坪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已在二坪镇从事医疗卫生工作20多年。为了守护全镇群众的健康,李万川多年来跑遍了全镇各个村社院落,他凭借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赖和赞扬。“医者就是要带着感情下病房,凭着良心开处方。”李万川说,20多年的从医经历,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日,记者来到二坪镇中心卫生院,看见李万川正在给村民扎针理疗。看完几个病人后,李万川带记者来到他的办公室,入目可见都是病人的片子、病历等。李万川说,他出身于中医世家,从小就耳濡目染,对中医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别样的情怀。小时候,父亲总是挎着药箱走在田埂上去给疾病缠身的病人看病,他常常看见有一些患有风湿病的村民,不到40岁就骨骼变形而站不直腰,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些经历坚定了他从事中医的信念。

学医毕业后,李万川回到家乡工作。因为当时交通不是很便利,加之村民居住分散,村民就医不便,他就背起药箱上门为村民看病。为了提高诊疗水平,李万川白天出诊晚上看书学习,遇到疑难问题就向镇卫生院及区级医院的老医生虚心请教。通过不断努力,李万川很快就在实践中提升了自己的医术。

近年来,镇里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多数乡村只剩下留守老人与孩子。李万川作为一名卫生工作人员,义无反顾放弃了许多休息日,接到电话挎上药箱。就去给村民检察病情,还不忘记嘱咐老人注意卫生安全事项,遇到有孩子出现发热情况,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仔细查看病情,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卫生院。就这样他的名声一传十十传百,现在许多患者都慕名而来进行中医理疗。

从事医生工作,不仅业务繁忙,还常遇到各种危重急症病人。今年6月的一天晚上,延河村2社罗天容突然感觉心跳加快,手脚疼痛难忍,整个人没有力气,其家人急忙打电话找李万川。得知病人情况后,李万川马上背起药箱,开车赶到患者家中察看,拿出血压表给病人量血压,发现血压飙升,询问得知最近病人高血压药吃完了没有及时补充,加上在家做了重活身体出现不适,立即给病人服用了药物并给手脚扎针,病人血压及心跳逐渐恢复正常。离开时,李万川反复嘱咐病人:“高血压一定不能停药,太危险了。”那天夜里,刚看完这个病人,李万川又接到电话告知镇上80多岁的罗银顺老人重病,他来不及休息马上又赶往老人家中看病。

类似这样半夜出诊的事,对于李万川来说,已经算是家常便饭。据李万川介绍,多年来,他接诊病人五六万人次,出诊近万人次,出诊的行程不少于十万公里,却从没有收取群众的一分出诊费,给当地村民直接减少诊疗费用数十万元。为了给村民看病,李万川几乎跑遍了二坪镇的每条小道,谁患过哪些病,对哪些药物过敏,他心里一清二楚。接受过李万川医治的村民,都夸他是“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为配合国家的新医疗改革工作,服务好基层群众,李万川带头给建卡贫困户进行健康检查并分类建立他们的健康档案,还提供每3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亲自为几户建卡贫困户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为他们建立了身体“晴雨表”。

在铜梁区实行医改工作中,李万川坚决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从根本上改变以往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作为一名普通的医生,尽管收入不高,每天还面对超负荷的工作,李万川却从来没有想过退缩,一直热爱着这份工作。20多年如一日,他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乡镇医疗卫生事业,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

2019年,通过层层评选,李万川成为了全市20个最美基层医生之一,真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冉若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