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开州:让城市融入大自然把绿水青山留给市民

发布时间: 2019-08-15 14:07: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蒲翔 余学斌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近年来,重庆市开州区委、区政府发挥依山傍水、城林交融的生态优势,科学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大建设“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全力打造市民的幸福家园,城市颜值大大提升,市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直线上升。

“‘三生’指空间——集约高效、宜居适度、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三宜’指环境——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环境。科学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让城市融入大自然,把绿水青山留给市民。”区城管局局长张兵告诉记者,尤其是今年以来,区城管局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城市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夜景灯饰相互辉映

目前,完成汉丰湖南岸10栋建筑夜景灯饰建设。汉丰湖南岸夜景灯饰景观以游船码头、文旅委、游泳馆、规划馆、博物馆、体育馆等10座单体建筑为主,各具特色,相互辉映,塑造了城市门户地区和城市地标的特色形象,形成了汉丰湖夜景景观带,充分展示了“三峡最美滨湖城市”的城市形象。

鲜花上街增添丽色

按照“四季有花、一街一景”的生态绿化、美化理念,配合城市绿化景观提升,大力实施了“三纵”和“十横”重要节点、广场、公园、游园、商圈、文化中心等点上、面上、线上的鲜花点缀布置;重点打造了开州大道鲜花一条街、滨湖公园鲜花主题区;将花卉与特色建筑、绿化背景、灯饰景观和园艺器材完美融合;采用陶罐、花钵、花架、花罐、花车和花柱打造出主题明确、各具特色、色彩分明、节日气氛浓厚的城市园艺花卉景观,特别是近年来三角梅与鲜花结合运用,增添了组合美;枯树、树干树枝配景利用,形成造型独特、妙趣横生的自然美;废弃轮胎、波纹管等作为园艺材料运用,践行了“节约型园林”理念。

飞鹰堡公园开园迎客

不久前开园迎客的飞鹰堡公园,景观建设工程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以“生态修复、自然野趣”为设计理念,整个公园的绿化配置注重景观的特色性表达,以“生态、野趣”为核心,打造丰富多样的园林景观,集观湖、赏花、休闲、健身为一体的绿色公园。公园分为枫香园、梅园、紫薇园、玉兰园四个区,每个分区都有一种特色植物为主题,形成不同景观效果,能在各个时节吸引游人上山休憩游玩。

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再加力

疏浚淤堵管网14.1公里,维护雨污水井600余座,清掏雨水口1500余座、更换雨污水井约600套、水箅子约500套,清掏沉砂池及排水沟600余立方米、开挖更换塌陷排水管道40余米,修复塌陷沉砂池1座。

民生城管处处见细节

完成对青少年宫、文峰1号等40余座环卫直管公厕的日常维护维修;因需增设第三卫生间,完成了中原大市场等16座车站、商圈、菜市场厕所改造升级。对云枫广场、市民广场、明镜石广场、凤凰广场及部分游园的受损座椅、健身设施等进行维修维护,维修面积约500平方米;对云枫广场篮球场部分设施进行更换翻新。在城市公园内定制植物二维码标识牌758块,增设直饮水点13处,修复更换491张木座椅、果皮箱500个。(蒲翔 余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