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学术主席团会议将于9月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6 13:15: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记者从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获悉,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WEC)学术主席团与特邀贵宾圆桌会议将于9月21至22日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主题为:迈向生态产业未来,共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本届大会先期召开的学术主席团会议,将由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组委会等共同组织主办,历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来自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中国工程院、北京市人民政府等给予的支持。

大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出席去年大会发表讲话时明确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环保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尽管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但我们还需要保持清醒认识,当前我国土壤、水、大气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大会副主席、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罗里克,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是很好的机会,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可以造福世界其他国家,与会各国应相互分享想法和经验,让相互尊重、相互平等、互惠互利的理念贯穿在合作当中。大会副主席、现任意大利民主党总书记、意大利前总理马泰奥·伦齐,在为去年的大会启动仪式揭幕上,也发表了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世界绿色低碳发展变革的愿望。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也在去年的大会报告中指出,“两山”实践成效斐然,五点经验值得推广,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婉也曾指出,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的召开,为学界提供了如何做好经济与环境共赢发展的探索平台,我国粗放城市化增长速度快于环保速度,“环境容量”是一个重要概念,在容量下的经济增长与污染排放,并不造成环境恶化问题;若超过环境容量,就会积累乃至非线性爆发,成为环境恶化问题。因此必须确立“在保护中发展”的治国理念。

大会执行主席、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指出,经济与环境同行,转变发展模式是关键,要想同时做好经济高速增长和生态环境快速改善是很不容易的,很难一蹴而就,转变发展模式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理论是十分切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们需要一场环境革命。生态文明建设,可以看作是一场环境和经济的革命,生态经济有利于地球的经济构想,环境是自然资本的来源,生态资本与自然资本在本质上是相通的,生态经济是构成实践我国生态文明社会的重要基础模式。原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原国家环保局首任局长、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曲格平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生态经济和生态文明社会的关系,给予了诠释。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李军洋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新体系提升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在新时代,生态环境由弱增强,经济不唯GDP而论,环境与经济并轨发展,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行动和要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生态经济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涵盖了环保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有机统一。本届大会设定以“迈向生态产业未来,共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协调全方位资源,共同建设和组建绿色低碳与生态经济中国未来发展格局,献礼新中国成立70华诞!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想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绿色发展,就要深刻领会国家政策关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作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正是在此背景下,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将本届大会的主题聚焦在筑牢生态文明之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层面上,以期届时通过来自全国人大、政协和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外国前政要、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经济学家、世界500强及中国企业家集思广益、共谋良策,致力于引领绿色发展,为当前中国乃至世界提供经济与生态和谐共生的战略思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的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会见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郝吉明会长时亦指出,支持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WEC)在北京办得更好,促进协会更好地为首都及全国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促进经济可持续作出贡献。

据悉,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英文译“World Ec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Conference”,缩写WEC)的创建,源于2008年联合国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绿色新政,并作为发起于中国的全球专业性峰会进行定位。自2008年起,每届大会均举办十场次专题论坛和行业会议,并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大会、四届年会,累计近60个国家近6500位代表出席了大会,国内外30多家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专业学会、行业协会等曾参与了大会组织,共同见证推进世界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生态与未来道路的绿色征程。

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地方既有了绿水青山,也有了金山银山,践行了“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