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璧山:“既然党的政策好,自己就要加油干”

发布时间: 2019-08-16 16:08: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锋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8月9日,家住璧山区三合镇二郎村1组的周碧,一早便来到自家鸡棚内,清理鸡舍,给鸡喂食,随后又前往地里修剪花椒树。

“这是我3年前种下的花椒树,而今已有1米多高。”顶着炎炎烈日,周碧穿行于排列整齐的花椒树之间,时不时蹲下身子,修剪花椒树枝桠。

4年多前,周碧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再加上还要照顾孙女,生活压力极大。“那时过年,我都没有钱置办年货。每天都在为钱发愁。”周碧说,此外,由于老房子年久失修,墙壁多处出现裂缝,也急需修缮。

2015年,三合镇政府得知这个情况后,将周碧一家纳入了建卡贫困户。此后,政府还将其所住的危房列为C级危房,并出资进行了加固、改造。

“如此一来,生活有了一定的保障。”周碧说,但是光靠政府的扶持并非长久之计,要想真正丰衣足食,还得靠自己的双手创造。

当镇政府了解到周碧的实际情况以及脱贫意向后,为她送来10多只鸡苗,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其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有了技术作支撑,更加坚定了周碧的脱贫信心和决心,她逐步将养殖数量扩大到120只,并将原有的鸡棚进行了扩建。

2018年,周碧将120只鸡全部卖出,并通过小额扶贫信用贷款,重新购买了100多只黑鸡。“与普通鸡相比,黑鸡肉质细嫩,还具有一定药用价值,收益自然也跟着增加。”周碧介绍道,驻村工作队队员经常上门,将自家的鸡、鸡蛋拿到该镇新建的扶贫超市中销售,帮助其拓宽了鸡、鸡蛋的销路。

“既然党的政策这么好,自己就更应该加油干。”周碧说,为了早日脱贫,她还种植了300余株花椒树。之所以选择种植花椒,不仅是因为花椒见效快,更重要的是该镇在二郎村设立了1个花椒合作社,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为村民提供花椒技术支持的同时,还组织统一销售,解决了花椒的销路问题。

2018年,周碧通过卖鸡,收入近8000元,花椒也开始投产,收获了2000余元。随着生活条件的转好,去年她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我又购置了几十只鸭苗。等这批黑鸡卖完,我再养殖一批鸡。”周碧笑着说,加上村民转送给她的200株花椒树,来年花椒的产值一定能够上万元,日子也会越来越红火。(王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