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开州竹溪镇:奔着问题抓整改 朝着民心抓落实

发布时间: 2019-08-16 16:08: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如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是否整改落实到位?连日来,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成立多个检查小组,对全镇6个贫困村和9个非贫困村开展了新一轮的自查走访,按照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逐条逐项抓整改落实。

挨家挨户收集问题,建立台账

在竹溪镇石碗村,检查组一行对该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督促检查。通过查阅有关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情况;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危旧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行业和专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情况;扶贫资金项目监管情况等重点内容进行了集中核查,并就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进行现场商讨。

竹溪镇扶贫办主任郑海兵说:“近段时间,通过核查发现各村都不同程度存在产业扶贫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紧密的问题,我们将培育致富带头人引领作用,建立有效的产业管护机制,让贫困户广泛参与,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据介绍,石碗村目前种植有晚熟李和沃柑1000亩,由于缺乏有效管护,经济效益一直不高。针对核查中发现的这一问题,检查组组织召开群众院坝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贫困户心声,以及对扶贫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当前的生产生活情况,挨家挨户做好问题收集工作。

分类梳理各项问题,边督边改

石碗村扶贫“第一书记”张利说:“通过这次脱贫攻坚检查,帮助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方向,我们将按照查找出来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据了解,扶贫产业效益不佳以及利益联结不紧密,是目前全镇各村都普遍存在的问题。该镇专门制定了到户扶持项目实施方案,切实抓好主导产业管护工作。同时,针对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易地扶贫搬迁超面积和大额负债、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重难点问题,进行了分类梳理,边督边改,坚持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制度,通过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全部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成效

郑海兵说,通过近4个月对全镇6个贫困村、9个非贫困村的集中排查,梳理出8个“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限时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全镇脱贫攻坚顺利推进。

据悉,该镇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研究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问题,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决策部署,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同时,立即开展摸底清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建好工作台账,确保巡视反馈整改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