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黔江:一根藤茶牵两端 务工看家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19-08-16 16:08: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子勇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务工村民采茶间歇

塞上8月,生机盎然。日前,在重庆市黔江区邻鄂镇五马顶捷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里一片闹腾,老板罗启盒正忙着给30余名村民发放上个月的务工费,最高的可以领取1680元,村民们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原来,经过3年的发展,该镇五马顶藤茶基地今年已全面进入丰产期,加上正阳工业园区内标准化厂房的投用,采摘新鲜的藤茶就成为附近村民们每天“打零工”的首选,每天只需几个小时,便可采摘藤茶6公斤,赚取75元的务工费,一个月下来至少可以挣取1500元左右。

不仅如此,基地内大多数务工的村民,都把自家土地流转给公司,每亩可以收取180元。家住五马顶社区的洪春香,通过土地流转,她每年可获得保底分红、务工收入、土地流转费等3份收入。“有了这3份收入,不仅收入稳定,在家还能照顾孩子和老人,这日子啊是一天比一天好!”洪春香拿起刚刚领取的务工费,满脸欣喜地告诉笔者。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以来,邻鄂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产业振兴为导向,因地制宜先后发展菊花茶、贡米、白茶、藤茶、冬桃、党参等高山特色产业,主动调整粮经比,走好“两山论”、“两化路”,尤其是把特色产业发展和村民持续增收致富这条利益联接机制看作是头等大事,而海拔1000米左右的苏家湾藤茶基地只是该镇成功实现生态转型、群众利益机制互联互惠的一个缩影。

眼下正值藤茶采摘季,在镇特色产业中心的牵线搭桥下,周边越来越多的留守村民参与其中,采摘藤茶,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实现看家照娃、基地挣钱两不误。

目前,苏家湾藤茶基地长期务工人数保持在40户左右,其中建卡贫困户16户,低保、五保户6户,低收入家庭有了更加稳定的收入后,在家门口就能增收,有效地防止了返贫。(王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