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产业链条织成“网”工商资本助推忠县柑橘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8-16 16:46:2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张国勇 罗芸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入秋后的重庆忠县涂井乡友谊村,四面起伏的山头全被葱郁的柑橘树所覆盖。不远处,是如绿色飘带般的长江。

趁早上凉快的时候,友谊村九组的范洪梅在柑橘园里给果树浇水。现在正是晚熟柑橘果实膨大期,及时的田间管理可以让明年春季成熟的柑橘外观和内在品质更好。

45岁的范洪梅身有残疾。在邻里外出打工时,她也只能待在家里,靠丈夫外出打工养活一家四口,自己则在家里种些水稻、玉米。

1997年,忠县开始成规模种植柑橘,海拔低、生态好的涂井成为核心区之一。范洪梅也将家里8亩地种上了300余株普通柑橘苗。

“10多年前,柑橘很不好卖。”范洪梅说,贩子前来“杀价”,每公斤价格最低时只有1.2元,还不够劳力和肥料钱。范洪梅曾动过砍树的心。

就在她犹豫时,三峡建设集团进入忠县开展橙汁加工。后来,为了延长加工时间,范洪梅和不少村民一起,将柑橘高换种为晚熟柑橘。

加工厂对优质柑橘开出的价格利润可观。2014年村里来了个投资人,要“租”村民的果树。于是,范红梅又将家里的300余棵柑橘树“租”出去。由于家庭条件相对较差,范洪梅还被优先吸纳进果园务工,每天工资60元。

范洪梅说,现在通过“出租”果树、在果园打工,原来出门找不到工作的她现在一年能挣近3万元。

友谊村果园的柑橘,大多被离村1小时车程的三峡建设集团“吞掉”,其加工出来的“派森百”橙汁深受市场欢迎。

新立镇基本形成了柑橘产业的整个链条。”忠县果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镇以发展柑橘特色效益农业为基础,加强品牌建设,壮大生产加工,推进农旅融合,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建成“优良品种选育-苗木培育-高标准果园基地建设-果汁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实现柑橘产业“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而以加工为核心的产业链还在不断延伸、扩张。

“以前,榨汁后的果皮无法处理,成为垃圾,引得周边的农民怨声载道。”忠县果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县采用柑橘鲜皮渣提取橙皮甙、果胶及发酵无害化处理技术,建设了柑橘皮渣处理一体化厂房,年处理柑橘皮渣7500吨。相关公司又从皮渣中提取橘皮丁、香精油及果酒、果醋、皮渣有机肥等系列产品,其中仅皮渣有机肥就能卖到每吨900元,实现了对柑橘从果汁到皮渣的“榨干吃尽”。

目前,以三峡建设集团为核心,新立镇集聚了橙汁加工、皮渣处理、运输储藏等加工企业6家,最终“织”成柑橘产业集群,带动了上万户农户致富。(张国勇 罗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