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沙坪坝: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 在精准服务上做“加法”

发布时间: 2019-08-16 16:46: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喻庆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发展的意见》。同年5月,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经调研后明确提出了扶持区内建筑企业健康发展的要求。

2年多来,沙坪坝区着力提升援企惠企水平,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在精准服务上做“加法”,除常规的行政审批改革外,努力减掉企业过重负担、加出企业发展动力,紧盯企业痛点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红利惠企

减轻企业负担

在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永远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为什么?对于做工程的人来说,保证金是成本之中的大头。

据数据统计显示,建筑业企业以保证金形式被占用的资金,占到企业年营业收入的10%甚至更高。比如有的一个亿的工程,光保证金就要交一两千万,占比工程费用近20%,占据了企业大部分的流动资金。由于施工企业缴纳各类保证金投入总量大,回收周期长,沉淀资金过多,严重影响企业整体资金运作。

从2017年9月起,沙坪坝区在全市率先对区内国有投资项目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工程价款支付等相关事项进行调整优化,取消了招标文件购买费用,降低投标保证金缴费比例,减少企业参与项目投标成本,建筑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我公司以前一个项目保证金基本在数万至数十万之间,项目越多、越大,公司现金被占用得就越多。”重庆渝康建设经营部经理赵久贵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拿我们最近中标的一个装饰项目来说,工程总额300万左右,按以往的算法,保证金需缴纳6万元。现在根据沙区住建委的政策,只需缴纳2000元即可,大大减轻了资金负担。”

据了解,沙坪坝区2017年就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相关事宜的通知》,对房屋市政类项目投标保证金根据投资预算大小进行调整。具体来说,项目投资预算3000万元及以上的,投标保证金统一调整为5万元,3000万以下的统一为5000元,400万以下的项目只需缴纳2000元保证金。

“这是真金白银的‘减负’!”重庆联众绿建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严江华表示,这两年,该项政策减少了他的资金压力,让他能把空闲的资金更合理地投入到公司运营中去。

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仅投标保证金这一项调整,这两年多共为全区建筑企业减收保证金超10亿元。同时,沙坪坝区还在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工程价款支付等方面为区内建筑企业减负,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倾听企业心声

精准优化服务

沙坪坝区目前共有各类建筑企业200多家,如何让建筑企业都能“活下来”,沙坪坝区住建委多次与沙区建筑业联合会开展交流座谈,倾听企业心声,多项精准服务也纷至沓来。

“我们算是正在发展中的公司,实力有限,项目经理、安全员人数有限。”重庆联众绿建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严江华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项目经理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建设工程项目上担任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以前就算按时完工,项目经理和安全员“解锁”流程比较复杂,要跑几个部门才能办下来。“没有项目经理,我们就不能承揽新的项目……”

去年初,在沙区建筑业座谈会上,不少存在同样问题的企业负责人反映此事。很快,沙坪坝区将此纳入行政审批改革专项解决事项,相关流程得到优化,大大缩短了“解锁”时间。

“这不,我上个月才做好的一个幼儿园项目,项目结束后,我只需填两个申请表,在3天之内就把项目经理和安全员‘解锁’。”严江华告诉记者,“很感谢政府的高效率。”

记者了解到,除了快速项目经理“解锁”、推行银行保函等,座谈会上还解决了一项重要的问题:以往建筑企业在开工前需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纳额一般在工程投资总额的2%左右。

“现在在沙区政府的指导下,开展了区内建筑行业系统评优先、工程优质奖加分等。获评诚信企业称号的建筑企业,可以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重庆市能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志全高兴地说。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简政放权”这个词在沙坪坝区从理念变为了现实。(喻庆)